新浪新闻

改革开放,这些外国朋友与中国一起书写“春天的故事”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改革开放,这些外国朋友与中国一起书写“春天的故事”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昨天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改革开放初期,中国非常重视学习借鉴外国的改革发展经验。十一届三中全会前,邓小平分别出访日本和新加坡,学习这两个国家的发展经验。之后,中国与这两个国家开展了非常密切的交往与合作。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松下电器创始人松下幸之助和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还在昨天被授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让阿亚来讲一讲中国和这两个周边国家之间“春天的故事”。
邓小平初访东瀛
1978年10月22日至10月29日,邓小平副总理正式访问日本。除官方活动外,还参观日产、松下等知名公司,乘坐日本新干线。这次访问,是邓小平在酝酿改革开放重大战略过程中所做的一次合作、考察和取经之旅,不仅对中日关系的推动影响深远,更对中国后来的发展有着历史性作用。
【“我懂得了什么是现代化了”】
日产公司的工厂当时刚引进了机器人生产线,使之毫无争议地成为世界上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汽车生产厂。参观结束后,邓小平发表即席讲话中提到:“我懂得了什么是现代化了。”  

邓小平在日产工厂
邓小平还参观了位于千叶县东京湾海岸的君津钢铁厂,看到流水铸造生产线以及电子计算机控制生产的技术,邓小平认为这就是中国第一个现代钢铁企业的模板,中国需要日本的帮助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正是这次访问,最终促成了上海宝钢合作项目的诞生。  

邓小平(前中)一行参观君津钢铁厂
【在松下公司吃烧麦】
在松下电器公司,邓小平参观微波炉等新产品时,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讲解员把一盘烧麦用微波炉加热后,请邓小平观看,他拿起一个烧麦看了看,突然放到嘴里,边吃边说味道不错。这一幕出乎松下公司职员的意料,大家无不赞叹邓小平敢于尝试的精神。如此坦率,让公司创始人松下幸之助倍感亲切。因此,当邓小平问“松下老先生,你能否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帮点忙”时,松下不假思索地答道:“无论什么,我们都将全力相助。”

邓小平会见松下幸之助,并希望他把日本电器带到中国
松下幸之助后来曾两次访华,松下电器成为中国首个日本投资的外企公司(北京松下显像管)。松下在中国的事业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逐渐融为一体。

1980年邓小平在北京会见松下幸之助
【坐新干线】
乘坐新干线(高铁)从东京去关西时,记者问他有何感想。他说:“就是觉得快,有催人跑的意思。这就是现在我们需要的速度。”“我们现在很需要跑。”

邓小平一行乘坐新干线列车
【与大平正芳谈“小康”】
邓小平与日本政治家大平正芳之间的一段谈话,对中国经济发展战略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1978年12月,大平正芳当选首相,并于1979年12月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1979年12月6日,邓小平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
会谈中,大平问道:中国将来会是什么样的情况,整个现代化的蓝图是如何构思的?邓小平在回答中,首次提出了小康目标。他指出,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我们的四个现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们那样的现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
就是在这次会谈中,大平首相庄重表示:为维持和发展与中国的稳定友好关系,愿向中国提供尽可能的合作。于是,日本开始向中国提供“官方发展援助”(ODA),这对改革开放刚刚起步、资金短缺的中国来说,可谓“甘霖降落”。  
邓小平这一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回答,勾画出了20世纪后20年中国实现小康社会的发展设想。这实际上也是他长期深思熟虑的产物。小康目标提出后,世纪伟人的设计思路继续延伸和拓展,进一步构思和谋划21世纪的远景目标,逐步形成了完整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构想。
新加坡取经之旅
1978年11月12日,邓小平应邀访问新加坡,此行意在考察新加坡发展情况,学习新加坡发展经济和治理国家的经验。新加坡对中国最有吸引力的,是开放和引资的经验。邓小平十分赞赏新加坡引进外资的成功经验,决心把新加坡利用外资的这个“经”取走。
 

李光耀在机场迎接来访的邓小平
在会见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时,两人进行了亲切而坦率的会谈。

邓小平与李光耀
访问期间,邓小平前往新加坡住房和发展局,听取关于新加坡公共住房计划情况的介绍,赞扬新加坡在解决住房方面所做的努力。他还详细了解了新加坡裕廊工业园区这一新兴工业中心的建设情况,并在裕廊镇山鸟瞰这个新加坡最大的工业区。

邓小平参观新兴工业中心
裕廊工业园区的发展引起了邓小平的浓厚兴趣。邓小平希望工业园区的创始人、主管新加坡经济的副总理吴庆瑞访华,给中国经济发展方向提出建议。吴庆瑞辞去副总理之职后,中国国务院正式聘请他担任中国沿海开发区经济顾问兼旅游业顾问(1985年至1990年),他为中国改革开放贡献了重要力量。

邓小平同吴庆瑞亲切握手
此后的1980年、1985年和1988年,李光耀三度访问中国,双方交往进一步加深。1988年第四次访华时,邓小平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李光耀回应道:“是的,10年改革开放,使中国大踏步地走向世界、走向未来。新加坡人民看到中国人民在发展经济中取得的伟大成就,由衷地感到高兴。我深信,在阁下深得人心的政策下,中国一定会迅速富强起来,这对世界和平和稳定的局势具有重大的作用。”

1988年邓小平会见李光耀
20世纪90年代,李光耀退居二线,但仍然在推动中新的第二轮合作,即新加坡在中国的直接投资,建立了苏州工业园区,由此通过带动一个城市的发展,进一步拉动了长三角经济的飞速发展,开创了国家经济合作新模式。

中新苏州工业园区
在21世纪初,李光耀又推动了中新第三轮合作,建立了一种更加环保、更具生态意义的经济模式,即在天津建立了生态城,将一种新的生态经济模式引入中国。

中新天津生态城
2015年11月7日,中新两国政府在新加坡签署了《关于建设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框架协议》及其补充协议,正式启动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正式启动3年以来,中新双方共签约137个合作项目,总金额219亿美元,对中国西部地区的示范性、辐射性正在不断增强。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上的“渝黔桂新”铁海联运班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