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民警帮晋城籍烈士赵来生找到后人

山西晚报

关注

原标题:民警帮晋城籍烈士赵来生找到后人


山西晚报讯(记者 李吉毅 通讯员 张国泰 郎伟斌)12月12日,一条“寻找一位山西晋城县烈士——赵来生的后代亲人”的消息传到了陵川县。经过当地警方的寻找,烈士的后人终于被找到。
12月12日,陵川县副县长、县公安局长都慧敏看到一条消息,要寻找一位山西晋城烈士——赵来生的后人。
原来,12月初,一个“寻找烈士后人”公益项目与安徽省淮北市淮海战役双堆烈士陵园联合,为安葬在陵园内的8000余位淮海战役牺牲烈士寻找亲属。
资料显示,赵来生籍贯山西陵川县(现隶属于晋城市),在1948年解放战争中牺牲,牺牲时31岁,任职二六旅七六团副连长。
都慧敏立即对寻找烈士后人做出批示,要求全局各派出所在各自辖区展开细致摸排,寻找与烈士有关线索。接到陵川县公安局的安排部署后,辖区内的12个派出所连夜展开了排查,一方面通过新媒体发布寻找公告,另一方面组织民警走村入户走访,多方打探烈士后人相关线索。
12月13日上午,六泉派出所所长焦江峰得知,辖区赵活池村(现改名为双池村)一名叫赵肥孩的老人可能是赵来生烈士的后人,于是立即前往核实情况。得知民警是来寻找赵来生烈士的后人,赵肥孩老人从家里拿出一张写有赵来生名字的《烈士证明书》。
赵肥孩出生于1945年,系陵川县六泉乡赵活池村人。老人说,从小就听长辈、村干部说,其父亲赵来生在淮海战役中牺牲。父亲牺牲时,他仅3岁,之后就随母亲改嫁到本村另一户人家。
赵肥孩提供的其父亲赵来生烈士证上,清晰地写着赵来生出生于1917年,1945年入党,所属部队9纵队26旅,生前任职副班长。赵肥孩老人说,烈士证已经换了好几次,这张是最新的,是2014年9月换的。赵肥孩老人的儿子赵文武对民警说,原来烈士证上写的是“在淮海战役中牺牲”,后来新换的烈士证上写成了“在解放战役中牺牲”。
为进一步了解烈士的情况,陵川县公安局民警又来到了陵川县民政局。在民政工作人员帮助下,找到了1983年赵来生烈士的烈士证。烈士证上写着:“赵来生,出生时间:1917年。籍贯:陵川县冶头公社(后合并到六泉乡)赵活池大队。生前所在单位及职务:九纵二十六旅副排长。参加革命时间:1943年8月。入党时间:1945年,在解放战争中1948年11月淮海战役中牺牲。儿子:赵肥孩,赵活池大队。”
经过核实,所掌握的情况与安徽省淮北市淮海战役双堆烈士陵园“寻找烈士后人”所要寻找的烈士赵来生情况基本相符。
赵肥孩还在家中箱子里找出了一张影像模糊的仅有大致轮廓的照片。他说,这张照片是父亲牺牲后部队寄回来的。这张照片就是父亲在他心中的唯一印象。
赵文武说,听说爷爷在部队原来是副班长,后被突击提拔两级,1948年在一次战斗中,牺牲在前线战壕里,当时就被埋在战壕里。
12月14日,经多方求证,陵川县警方确认,赵肥孩、赵文武就是要寻找的烈士赵来生的后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