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南疆农妇:以前怕村里人指责不敢穿高跟鞋涂口红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新疆南部农村女性:“丑小鸭”变成“白天鹅”

中新社记者 孙亭文

丹麦童话作家安徒生所写《丑小鸭》的故事正在新疆上演,一群“丑小鸭”正逐渐蜕变成“白天鹅”。近年来,在新疆南部的喀什、和田等地,当宗教极端思想的束缚逐渐散去,当地民众重新把歌唱起来、舞跳起来,平日里也穿上漂亮的衣服、画着靓丽的妆容,乡村的面貌变得多姿多彩。

“麦尔哈巴·乌拉伊木刚来纺织厂的时候,感觉不会打扮自己,20多岁正是爱美的年龄,但以前没接触过化妆,也没能力购买新衣服,整个人看上去‘老土’‘陈旧’。来到纺织厂后,我们给她们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技能、生活等多方面的培训,如今‘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啦,她们变得有朝气,精神状态特别好。”

 

疏勒如意科技纺织有限公司运转厂长刘娟如是评价自家的员工。今年23岁的麦尔哈巴·乌拉伊木画着柳叶细眉、微红嘴唇的她告诉中新社记者,以前家里的条件和环境都不允许自己穿漂亮衣服、化妆等,但是到纺织厂后,学习了许多生活知识。“最大的改变就是人变得比较有信心,有上进心了,就是想着要去学知识了。”

她还羞涩地说道:“我还更换了手机,以前的手机是按键式的‘老年手机’,我的工资上涨后购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她在谈及梦想时说,希望家乡也能像内地省市的发展一样。今年11月,疏勒如意科技纺织有限公司为奖励优秀员工,麦尔哈巴·乌拉伊木和几名工人从乌鲁木齐飞到济南参观学习。

记者在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萨罕乡阔坦村采访时,上七年级的阿曼古丽·阿不都瓦斯提如是告诉记者:“希望妈妈天天都很漂亮,现在比以前更好看。”

她的母亲夏扎迪古丽·达吾提说,以前害怕村里的其他人指责自己,不敢穿高跟鞋、不敢涂口红、不敢穿比较靓丽的衣服等,但是现在大家的思想观念都在转变,“我们村里还组建了模特队,我和30多个村里的妇女都参加了,我们农闲的时候学习‘猫步’、学习化妆、衣服搭配等,感觉挺好。”

在英吉沙县乌恰镇,美丽星星化妆品店老板玛力亚·麦麦提明说:“现在购买化妆品的人多了,比如面膜、洗面奶、唇膏以及女性饰品,每天大约收入400元(人民币)左右。”记者还偶遇三名前来购买化妆品的女性,记者向她们询问购买化妆品的原因时,一名叫帕提玛的女孩笑着说:“要让自己更漂亮”!

在喀什经济开发区深圳产业园里,该园区已解决逾万名民众就业。一家服装厂的员工阿娜尔古丽·图拉克说,农民现在不仅仅是开始化妆、穿漂亮的衣服,更重要的是农民的精神面貌好了,性格开朗了,生活有乐趣了。”(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