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澎湃评同仁堂蜂蜜门:不能因百年老店就放松监管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马上评|一次质量事故就是一次信任危机,百年老店更伤不起

澎湃特约评论员 陈禹潜

北京同仁堂蜂蜜的代工生产企业盐城金蜂,回收大量过期、临近过期的蜂蜜,宣称“退给蜂农养蜜蜂”,但事实上,回收蜂蜜被倒入大桶,送入原料库。12月16日,同仁堂称涉嫌违规产品已全部封存,向所有消费者郑重致歉。北京市大兴区食药监管部门已介入调查。

一向被称为百年老店的同仁堂,这次却曝出了令人震惊的食品安全造假行为,引起舆论哗然。随着监管部门的介入,相关企业和责任人必将受到严厉处罚。但更值得反思的是,为何一家所谓的百年老店、行业标杆,也会出问题?

人们之所以看重、选择百年老店,就在一个信字。“诚信者,天下之结也”。诚信是企业的立身之本,也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原则,一旦失信于民,不仅仅涉事企业难逃惩处,整个行业也有可能被拖累,坠入“塔西佗陷阱”。更何况,事关消费者健康的食品、药品领域,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必是大事。

这次出事的同仁堂蜂蜜,虽然事发“代工企业”盐城金蜂,但既然用了同仁堂的商标,消费者看重的就是同仁堂的质量和品牌。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流程出事,同仁堂都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为了降低成本,现在很多知名品牌都选择代工生产方式,这是市场经济的正常行为。但要注意,“代工”并不能完全“代责”,出了质量问题,委托方同样要承担相应责任,这也是北京大兴区食药监管部门介入调查的原因。同仁堂在致歉声明承认,“监管不力”“严重失察”,但其在过期蜂蜜事件中扮演的角色以及最终责任,可能不限于此,这需要两地监管部门协同调查,给出权威结论。

据报道,盐城滨海县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已发现盐城金蜂多次类似操作,该公司此前还曾出现篡改同仁堂蜂蜜生产日期的行为;法人代表周金林名下的另一家合作社,也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种种迹象显示,篡改蜂蜜生产日期的行为可能并非偶发。

一次质量事故,就是一次信任危机。这警示相关企业必须重视质量与品牌,重视食品、药品领域的全流程监管,不能因为是知名品牌、“百年老店”,就有所放松,或者出现“灯下黑”。

同仁堂门前有一幅对联:“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对同仁堂来说,必须切实从过期蜂蜜事件中汲取教训,把好全流程质量关,真正把消费者利益摆在首位,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走得更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