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转型求变,看德邦证券如何解锁差异化发展密码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原标题:转型求变,看德邦证券如何解锁差异化发展密码


一边是行业严冬,一边是监管层连续出台多项政策,暖风吹向资本市场与券商。券商转型虽然已经喊了好几年,但当下危与机交织的大背景,使得这个话题具备了更多的现实意义。有那么一批券商,通过业务模式拓展形成了独特的发展路径,也激发了行业和市场更多的兴趣,德邦证券就是其中之一。

低调发展十余年

ABS业务一跃而起,展露资管能力

根据其官网介绍,德邦证券成立于2003年,最初从沈阳起步,2007年将注册地迁到上海。尽管连年盈利、整体架构逐渐从证券拓展到基金、期货、股权投资等多个领域,但在2016年以前,德邦证券一直表现相对沉稳。

2016年,德邦证券的ABS项目承销规模达到658.32亿元,一举进入行业前列,被誉为ABS领域的“黑马”,多家媒体竞相报道。此后,德邦证券凭着一股锐气,创造了“首单区块链供应链金融ABS”等多个行业领先产品,并与CNABS联合发布了消费金融ABS指数,在资管领域奖项评选中频频上榜。

ABS的“吸睛”效应让德邦证券广受关注,但ABS的声名鹊起却又掩盖了德邦在资管乃至其他业务方面的建树。据德邦证券相关人士透露,以资管业务为例,实际上,从2012年起,德邦证券的受托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就实现了年均130%以上的增长。

市场对资管新规的落地既有期待又有些许担忧。德邦证券认为,未来资产管理行业将逐渐由融资信仰向投资信仰转变,回归主动管理本源。对此,德邦证券着力强化大类资产配置和资产辨识能力,并将互联网基因融入到业务中,推出“水滴”和“喜马拉雅”两大计划,为ABS项目提供全流程管理和智能投资支持,不断促进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

深推投融一体化

贯通各业务板块资源,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为搜集更多信息,对德邦证券作更深入的案例解剖,笔者同时采访了德邦证券各条线的业务人员,并从中发现,各条线均不约而同地提到“投融一体化”。经过一番解释,笔者了解到这个高频词汇在德邦证券的应用意义:

股权投资业务直接对接并满足优秀企业的融资需求;投行业务主要通过资本运作,服务于企业的融资需求;财富管理业务则为B端和C端客户对接优秀投资标的,满足客户的投资需求;而资管业务所面对的客户,既有融资需求方也有投资需求方。综合各板块业务的属性来看,如果一家券商能够将各板块资源打通,完全有可能在合规基础上,令投融资双方的需求在平台上进行有效匹配,将“单笔业务”做成“系列合作”,变“一次性服务”为“全生命周期支持”。

只有把想法变成做法,点子才可能变成金子。在德邦证券着力深耕的科技金融、大健康和高端制造等行业,德邦星睿(另类投资子公司)、星盛(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持续深挖优秀投资标的,通过股权投资为标的企业“输血”并分享其发展成果;而股权投资项目的推进,亦为投行、资管创造了大量的业务机会。

让资本赋能产业

借股权投资,扶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德邦证券通过直接投资和提供融资支持,在助力标的企业发展的同时,更是身体力行地支持了实体经济。

2017年9月,德邦证券旗下另类投资子公司德邦星睿领投凯京科技B+轮融资;2018年12月,凯京科技发布消息称,已获得一批知名创投平台共计10亿元的C轮融资,其中,德邦星睿继续参投。

凯京科技致力于为物流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线上化平台,包括覆盖物流全行业的SaaS系统、支付、数据、普惠金融等整体解决方案。基于对物流行业广阔的市场空间的判断,和对凯京运用科技手段推进物流行业数字化这种商业模式的认可,德邦证券将凯京科技作为打造科技金融生态的一块“试验田”。在通过德邦星睿进行B+轮和C轮投资的同时,德邦证券还借助其综合金融业务优势,为凯京提供融资服务。

截至目前,通过凯京平台,德邦证券可间接服务于1万+小微物流企业,100万+司机,覆盖物流车辆超过60万+,为25个省市、自治区的小微物流企业和司机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对凯京科技的投资及金融服务支持只是一个典型案例,德邦证券及旗下企业正聚焦于科技、物流、医疗、消费等战略目标领域,开展深度产业调研、深化产业理解,并充分实践将资本赋能产业发展的理念,着力提升对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如何走出同质化竞争的“泥淖”,是各家券商都在竭力探索的一个核心命题。在合规的前提下,由直接的股权投资到间接的融资服务,再将打磨出的优质投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财富管理客户,德邦证券正在探索自己的差异化发展道路。

笔者对一句话感触颇深,“路虽远,行则将至”。也祝福每一家努力谋求差异化发展的券商,在耕耘中有所收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