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媒评孟晚舟被捕事件:加拿大“从未如此孤单”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媒评华为高管被捕事件:加拿大“从未如此孤单”

参考消息网12月14日报道 近期,华为公司CFO孟晚舟被加拿大方面无端拘捕一事引发广泛关注和争议。美联社12月14日刊发题为《夹在两个大国之间的加拿大,现在觉得很孤单》的文章称,华为高管孟晚舟被捕一事令加拿大夹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并因此受到惩罚——而那位南方的盟友在声援方面显然缺席。

文章称,“我们从未如此孤单,”历史学家罗伯特·博思韦尔说。“我们没有任何看重我们的盟友……我们的报复手段非常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2月13日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2018年12月10日,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和辽宁省丹东市国家安全局分别对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和迈克尔依法采取了强制措施。

文章称,两名加拿大公民在华被捕令加方压力陡增。此前,加拿大12月1日应美国的引渡要求逮捕了过境转机的孟晚舟。当地时间12月11日,加拿大法院作出裁决,批准华为公司CFO孟晚舟的保释申请。

孟晚舟被捕一事已引发中美加三国之间的外交纠纷,加拿大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文章称,到目前为止,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大体良好。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之父、前总理老特鲁多在执政期间共3次访华,并于1970年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加拿大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此后,中国成为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中国投资推动了温哥华和多伦多的房地产繁荣。加拿大有三分之一的外国学生是中国人。贾斯汀·特鲁多甚至提到与中国签订一项自由贸易协定,以促进加拿大的贸易多样化。当前该国对美出口占总体出口比例高达75%。

但是,这位加拿大总理在华为事件本周引起轩然大波后,几乎没有谈及此事。反对派保守党领袖安德鲁·希尔指责特鲁多在华为事件中的表现“太天真”。

文章指出,这是加拿大今年与大国发生的第二次争端。今年6月,特朗普发誓要让加拿大付出代价,因为特鲁多表示,他不会在新的北美贸易协议谈判中被美国牵着鼻子走。特朗普对特鲁多的警告是美国对最亲密盟友的前所未有的攻击。特朗普称特鲁多羸弱且不诚实,这些言论震惊了加拿大民众。

特朗普本周还表示,他可能会介入华为案,如果这么做有助于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这一表态颠覆了美国将法院程序与中美贸易谈判分开的努力,也与加拿大官员有关此次逮捕非政治举动的言语相矛盾。

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对特朗普进行了猛烈抨击,称任何对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的其他国家都应“确保”这一过程“未被政治化”,这一点毋庸置疑。

“通常情况下,加拿大在面临这样的问题时可以指望美国支持他们,”美国驻渥太华大使馆前经济顾问、华盛顿威尔逊中心加拿大研究所主任劳拉·道森说。道森表示,如今华盛顿“把加拿大晾在一边”的做法不同寻常。

“特朗普总统已经明确表示,旧联盟不再那么重要,”她说。“他偏爱单打独斗,不尊重传统联盟,对此他毫不掩饰。”

文章称,过去,在加拿大受到攻击时,美国可能会为其辩护,而其他国家也知道,美国是加拿大的后盾。

但现在,已时过境迁。(编译/夏子怡)

相关阅读:

12月13日

孟晚舟获保释第1天,见了这些人

孟晚舟获保释第1天:一家叫披萨填肚子 还有人送花

孟晚舟案 加拿大方面有了“最新”说法

美律师:美在孟晚舟事件有政治动机 不符引渡条件

环球时报社评:加拿大应最终彻底恢复孟晚舟自由

12月12日

孟晚舟获保释后发出第一条朋友圈:以祖国为傲(图)

特朗普就孟晚舟事件表态:若有助贸易谈判 将干预

孟晚舟保释后走出法院 加拿大记者曝光现场图片

孟晚舟获保释:保释金1000万加元 全天候接受监视

12月11日

外交部谈孟晚舟案:加方未及时通报 中方先找他们

林郑月娥:孟晚舟任何时候只持有一本有效特区护照

12月10日

孟晚舟持有几国护照哪项人权遭侵害?外交部回应

加媒:孟晚舟在温哥华住宅遭不明人士闯入

12月9日

手铐加脚镣 患病的孟晚舟被戴上了重刑犯人刑具

孟晚舟有病在身刚手术 外交部连续三天发声:放人

12月8日

外交部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立即放人否则后果自负

12月7日

外交部回应华为CFO孟晚舟国籍问题:她是中国公民

孟晚舟被扣 美国和加拿大政府高层均事先知情

12月6日

华为确认孟晚舟被加当局扣留 面临美方未明指控

中国驻加使馆:要求美加立刻恢复孟晚舟人身自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