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马朝旭: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业经安理会决议核可的多边协议 应得到全面有效执行

人民网-国际频道

关注

原标题:马朝旭: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业经安理会决议核可的多边协议 应得到全面有效执行


人民网联合国12月13日电(记者 殷淼)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12日在安理会伊朗核问题公开会上发言时表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业经安理会决议核可的多边协议,具有国际法效力,应得到全面、有效执行。

马朝旭说,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业经安理会决议核可的多边协议,具有国际法效力,是多边主义重要成果,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全面协议对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对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处理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也具有示范意义。

马朝旭说,尽管过去半年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全面协议现有参与方始终本着负责任态度,继续致力于执行全面协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 国际原子能机构已连续13次确认伊朗按照全面协议要求履行了核领域相关承诺,安理会与“采购渠道”协调运转正常。实践证明,全面协议是一份行之有效的协议,应得到全面、有效执行。

马朝旭指出,当前,全面协议执行正处于关键时期。中方赞赏伊方为执行决议和全面协议所作努力,希望伊方能继续执行全面协议,其他各方也继续履行所做承诺。中方对美国退出全面协议并恢复制裁的决定表示遗憾,呼吁各方致力于妥善解决同伊维持正常经贸合作面临的困难。有关各方应从大局和长远出发,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协议,履行各自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推动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及全面协议得到落实。

马朝旭说,秘书长报告强调各方应坚持多边主义、合作应对挑战、共同维护全面协议,支持全面协议参与方根据决议规定保护同伊自由开展合法贸易,呼吁各方支持“采购渠道”。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同时中方认为,秘书长报告基调应客观、平衡,全面反映决议执行情况,充分照顾伊朗合理关切。秘书处应严格按授权和职能行事,避免在报告中写入未经证实的内容。

马朝旭说,当前形势下,各方应慎重处理伊射导问题,准确解读安理会有关决议。伊朗多次表示致力于履行全面协议及安理会决议义务,无意发展核武器,伊弹道导弹未被设计为具有运载核武器的能力。伊方这一立场应得到重视。

马朝旭表示,中方对房欧东大使及其团队在担任第2231号决议执行机制协调员期间所作努力表示赞赏。中方注意到联合委员会近日就采购工作组工作情况向安理会提交的报告,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委员会和采购工作组工作。中方始终主张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伊核问题,致力于巩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中方将继续秉持公正、客观和负责任态度,与国际社会一道,为维护全面协议作出不懈努力。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