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普京80年代曾效力东德情报机构?德媒曝光其“工作证件”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普京80年代曾效力东德情报机构?德媒曝光其“工作证件”


参考消息网12月13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上世纪80年代曾以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特工身份在东德的德累斯顿工作,这件事广为人知并且普京本人也常常提起,但如今德国小报《图片报》得到的疑似证明普京曾在东德国家安全部(斯塔西)工作的“轰动性”证据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甚至连俄罗斯媒体都报道了这张此前从未公布的、由东德国家安全部出具的前克格勃官员“弗拉基米尔·普京少校”的工作证件。

据德国《图片报》网站12月11日报道,面对《图片报》的爆料,英国《卫报》再次提到1989年12月普京少校向克里姆林宫发出的绝望呼救。“在12月5日的夜间,一群愤怒的人群威胁要袭击位于德累斯顿的克格勃官邸”,《卫报》报道说,普京往国内打电话请求指示。最后他向人群发出威胁,“如果敢冲进大楼,就开枪射击”。

报道“大胆地”揣测道:难道俄罗斯国家元首曾经是东德的特工?

对此,俄新社12月11日报道表示,对于德国《图片报》发现的印有普京的名字的“斯塔西秘密证件”,德累斯顿市斯塔西档案保管部门负责人康拉德·费尔格表示,“这种证件的持有者可畅通无阻地出入斯塔西的各个办公室,普京甚至无需告诉任何人自己为克格勃效力”。

但《图片报》的报道能证明普京当过“斯塔西特工”吗?并不见得。报道称,《图片报》散布这一消息并特别强调这是“轰动性新闻”,实际上这在很多方面仍是老套路,甚至令人诧异:

首先,普京总统从未试图隐瞒他曾在东德做情报工作的事实。相反,他对此十分坦诚。

其次,拥有可出入斯塔西的证件并不代表普京为前东德国家安全部门工作。费尔格本人也明确强调:“这并不直接意味着普京曾为斯塔西效力。”

再次,克格勃和斯塔西是同盟关系。现有事实只是证明两个机构之间有过密切的合作和交往,绝对算不上大新闻。

此外,目前并未公开这张“引起轰动”的证件的照片,只有一张并不清晰的拼接图,图上出现了该证件和其他一些东西。

俄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委员、俄联邦安全局退役少校亚历山大·米哈伊洛夫认为,该证件(倘若的确存在)很可能只是进入斯塔西大楼的出入证,而非斯塔西工作证。

另据俄新社12月11日报道,克里姆林宫拒绝直接回答有关普京是否拥有东德国家安全部证件的问题,建议媒体向俄联邦对外情报局求证。

俄总统新闻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称,克格勃与斯塔西互换证件是可能的,因为当时它们是“伙伴部门”。而俄联邦对外情报局目前拒绝对《图片报》的报道作出评论。

德国《图片报》刊载了发现普京在“斯塔西”工作证件的报道(《莫斯科时报》网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