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继星“鹊桥”在轨测试正常 静待嫦娥四号到来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中继星“鹊桥”在轨测试正常 静待嫦娥四号到来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电 (郭超凯 郭睿)记者13日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获悉,近日该研究院研制人员又对中继星“鹊桥”进行了一次在轨测试,测试报告显示一切正常。中继星将在使命轨道上继续飞行,静待嫦娥四号探测器。

早在今年5月21日,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嫦娥四号中继星“鹊桥”便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并于6月14日成功实施轨道捕获控制,进入环绕距月球约6.5万公里的地月拉格朗日L2点的Halo使命轨道,成为世界首颗运行在地月L2点Halo使命轨道的卫星。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嫦娥四号中继星总设计师张立华表示,由于中国现有的中继卫星都是运行在地球同步轨道上,够不到月球背面,只能为在近地空间运行的航天器提供中继服务,而无法实现地球与月球背面之间的通信联系,因此必须发射一颗中继卫星,把它放在一个不被月球遮挡的适当位置,来实现嫦娥四号与地球之间的数据传输,这才成就了架好“鹊桥”等嫦娥的佳话。

据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介绍,为了让中继星“鹊桥”不受月球遮挡,设计师为其选择了振幅约1.3万千米,绕地月拉格朗日L2点的Halo轨道。中继星“鹊桥”在这一轨道上做拟周期运动,既能“看见”地球,又能“看见”月球,可以同时与地球和月球背面进行信息和数据交换,通过定期轨道控制来保持轨道的稳定性,实现对嫦娥四号着陆器和巡视器的中继通信覆盖。同时,由于这个点受地月引力作用保持相对稳定平衡的状态,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省卫星的燃料,有利于保证对中继星“鹊桥”进行轨道控制。

12月8日,嫦娥四号探测器如期升空,开启了人类首次月球背面探索之旅。12月12日,嫦娥四号成功实施近月制动,后续,它将在环月轨道运行一段时间,调整环月轨道高度和倾角,开展与中继星的中继链路在轨测试和导航敏感器在轨测试,确保探测器最终能进入预定的着陆区。届时,嫦娥四号将在中继星“鹊桥”的引导下,安全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冯·卡门撞击坑附近,首开人类探测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巡视探测的先河。(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