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默克尔要求俄释放乌水兵 克宫称乌废友好条约是“自戕”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默克尔要求俄释放乌水兵 克宫称乌废友好条约是“自戕”


参考消息网12月12日报道 外媒称,德国总理默克尔试图调节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冲突。早前,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决定不延长对俄友好条约。

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12月10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要求俄罗斯总统普京释放乌克兰水兵。德国政府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说,这是默克尔和普京通电话时提出的。

报道称,两周前,俄罗斯海岸警卫队拒绝3艘乌克兰船只通过刻赤海峡,扣押了这些船只并逮捕了24名船员。

报道称,克里米亚半岛东侧的这条海峡连接黑海和亚速海。这一事件引发了莫斯科和基辅之间的紧张关系。

赛贝特说,默克尔在和普京通话时强调,必须采取预防措施确保船只顺利通过该海峡。

报道称,当地时间12月11日,德国、法国、俄罗斯和乌克兰领导人的外交政策顾问将在柏林举行会议。默克尔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与普京会晤后宣布,她将尝试调解这一冲突。

另据俄新社12月10日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称,莫斯科认为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决定不延长对俄友好条约违背乌克兰人民的利益。

他指出:“有一点显而易见:此举未必可以称得上符合乌克兰人民的利益。因为无论如何,我们与乌克兰人民都结成了亲人和兄弟般的关系。”

此外,克里姆林宫对基辅当局的决定表示遗憾,认为它是轻率的。

报道称,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也对乌方拒绝延长条约作出了反应。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表示,此类决定是基辅在“乌克兰对战俄罗斯”的运动中采取的新举动。

该议员指出,就实际的政治后果而言,这是乌当局的又一个“自戕之举”。

报道称,早些时候,波罗申科签署自明年4月1日起中止乌俄友好条约的法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