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台媒忆江丙坤:两岸往来史上永远不会被忘掉的人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台媒忆江丙坤:两岸往来史上永远不会被忘掉的人


中新网12月11日电 综合台媒报道,2018年12月10日,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前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逝世,终年86岁。回顾他苦学出身,考入公务体系,在贸易领域崭露头角,晚年操盘两岸交流,一路勇于任事的积极作风,人称“拼命三郎”,积极推动“两岸两会”的高层会谈,使得他“成为两岸往来史上永远不会被忘掉的人”。

资料图: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前董事长江丙坤。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70岁之后开始的人生高峰

江丙坤早年在台湾经贸部门服务,而他的人生高峰是在70岁之后才开始。江丙坤担任台湾海基会董事长的4年4个月期间,“两岸两会”共举行8次会谈,签署18项协议,开创60多年来两岸关系最佳时刻。

其实,2005年,江丙坤就已经开始投身两岸交流事业。当年,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时,具备经贸谈判背景的江丙坤,率先前往大陆访问,敲定了连战访问大陆的相关行程。

资料图:2008年11月4日,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举行第二次“陈江会谈”,这是两会领导人首次在台湾举行会谈。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在穿梭两岸的过程中,江丙坤与时任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建立起深厚的默契与互信,此后成功扮演台商与大陆之间的沟通桥梁。

2008年5月26日,江丙坤接任台湾海基会董事长,6月11日就率团前往大陆﹐与大陆海协会恢复中断9年的两会谈判﹐完成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项议题协商,敲定首波大陆观光客于同年7月4日抵台。

在那一次的“两岸两会”高层会谈中,江丙坤与陈云林隔着花的那一握,已让江丙坤成为两岸往来史上永远不会被忘掉的人。

资料图:2010年12月21日下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签署了《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这是两会自2008年恢复制度化协商以来签署的第15个两岸合作协议。图为陈云林与江丙坤在签署协议后互换文本。中新社记者 黄少华 摄

“经贸老兵”走过大时代也创造大时代

江丙坤的经贸资历完整,曾任台湾“经济部国际贸易局长”、经济部门负责人、“经建会主委”。

2000年台湾政党轮替后,江丙坤毅然挥别公职投入两岸工作。江丙坤赴大陆的次数迄今已逾两百趟,而大部分与大陆台商的权益有关。

江丙坤2000年9月首次“登陆”。回台后,江丙坤坦言,那趟大陆行让他非常震撼。从江丙坤的经历来看,他并不是孤陋寡闻之人,但百闻不如一见,江丙坤没想到大陆的经济发展这么快速、公共建设这么完备、吸引资金的效率这么快。

2010年6月,江丙坤赴重庆与陈云林展开第五次“陈江会”,双方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该协议的签署,开创两岸经济发展利基,是两岸经贸关系一大里程碑。

资料图:江丙坤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由于长年亲涉经贸事务,江丙坤与台商的关系良好。前大陆台企联总会长、台升集团董事长郭山辉称,由于江丙坤在经济界有丰富的经验,所以能十分理解台商的立场,而且他的个性耿直,与台商的交往也非常真诚,努力为台商排忧解难,总是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台商。

台企联常务副会长谢庆源则说,两岸的台商能够发展至今,江丙坤是功不可没,他是一个务实并且愿意帮忙两岸谋福利的人,对于江丙坤,台商都抱着感恩的心与不舍。

江丙坤经历了台湾经济崛起的大时代,而他的人生历程,也正是台湾半个多世纪的缩影。他的离开,又少一位参与并见证过台湾经济发展,且奋斗到最后的经贸老兵。

12月4日,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图为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江丙坤主持开幕式。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拼命三郎”停下脚步

2003年,时任台湾立法机构副负责人、国民党副主席的江丙坤发表回忆录,名为《拼命三郎——江丙坤的台湾经验》。

自称“拼命三郎”的江丙坤,也身体力行的将“拼命”二字落实。

12月初在厦门落幕的2018年两岸企业家峰会,江丙坤曾担任开幕式主持人。当时的他精神奕奕,在场台商有人低声谈论,江丙坤看起来一点都不显老。

是的,86岁的江丙坤仍然每天行程满档,每个月都有外出行程。

资料图:2012年9月27日,台湾海基会举行惜别茶会欢送正式辞卸董事长职务的江丙坤。图为留任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右)向江丙坤致赠纪念品。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2012年,江丙坤卸任台湾海基会董事长一职时,他本可以成为安然享受退休生活的老人,但“拼命三郎”仍每天坚持工作、出访。

日前,他的幕僚才提到,2019年打算缩减江丙坤的行程,笑称“是我们撑不住了”。

“拼命三郎”终于停下了繁忙脚步,也在两岸引起一片叹息与悼念。(完)

责任编辑:王诗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