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法媒:“欧洲军队”何去何从?这三个问题是关键

参考消息

关注
欧洲想建立自己的军队,美国总统不同意,为什么俄罗斯总统却赞成

原标题:法专家文章:“欧洲军队”何去何从?

参考消息网12月9日报道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网站近日发表副所长让-皮埃尔·莫尔尼的题为《防务欧洲何去何从?》的文章称,虽然在欧洲军事合作框架内,有时难以在28国内推动事情的进展,但法国去年提出了一个被介绍为更加灵活实用的工具:“欧洲干预主动性(IEI)”。那么,欧洲军队的概念发展到了什么地步?它与北约的存在矛盾吗?当提及IEI,意味着什么?欧洲有哪些机构来实施、发展共同体防务?文章梳理了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让-皮埃尔·莫尔尼的观点,文章摘编如下,供读者参考。

问题一:马克龙在11月重新提及“欧洲军队”原则,引发混乱。这个概念在欧洲机构内部已被接受了吗?它难道不是与北约的角色相竞争吗?

莫尔尼答:不,欧洲军队与北约不是竞争关系。马克龙虽然提到了欧洲军队,那是因为没有一个明确的、合适的、可以让舆论理解的词语来形容欧洲的防务建设。很明显,对于大众来说,欧洲军队一词好理解,但“永久结构性合作”或者“欧洲干预主动性”则不是那么容易理解了。需要用一种简单明了的语言:欧洲希望自行保证本身的防务。

自然而然,人们将不会利用各国部队来创造一支欧洲军队。一方面,欧盟各成员国的军队讲的不是同一种语言,另一方面它们的运行方式各不相同。因此他提到的欧洲军队并不是字面上的含义。

相反,法国和大部分欧洲国家希望发展的是欧盟在防务方面更大的自治能力,目的是让欧盟能够承担“欧盟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所要求的使命。其次,欧盟的确希望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因为不能永远指望美国。欧洲应当能够承担起自身的命运,而不是永远依赖别人。

如今,欧盟越是能够独立行事、提高其联合军事能力,就越能巩固北约。应当弄清楚,无论如何,不管在欧盟还是北约,军队和士兵都是属于国家的。因此,欧洲某个国家任何发展或者加强军事能力的举动,都会巩固北约。

问题二:法国以及欧洲其他九国的国防部长近期在巴黎召开了首次关于欧洲干预主动性(2018年6月25日启动)的会议。会议是何内容?分为哪几步?挑战是什么?这个计划凭借什么可以让英国在退出欧盟的情况下保留欧洲“锚地”?

2017年9月,马克龙在索邦大学的演讲中提出了欧洲干预主动性。其构思是在数个欧洲国家之间建立一种欧洲战略文化,这是目前严重缺乏的。参与国军队需要建立一种在必要的时候采取联合军事行动的能力。这将推动在欧盟进行干预时不同国家部队之间的团结,从而能够更加快速地干预。

欧洲干预主动性的特别之处在于是在欧盟之外创立的。某些国家会问,这与几乎同时提出的“永久结构性合作”是否存在竞争。法国可以完全保证不会如此。欧洲干预主动性的优点在于能够纳入非欧盟成员的国家。比如退出欧盟之后的英国。丹麦虽然是欧盟成员,但没有加入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可以参加欧洲干预主动性。

问题三:欧洲防务最近取得了一些进展,在欧盟框架内设立了两个新的机制:永久结构性合作与欧洲防务基金。这些有何进展?欧盟的挑战有哪些?

莫尔尼答:永久结构性合作与欧洲防务基金都在进展当中。永久结构性合作是2017年12月8日宣布的,是一个欧洲国家应当遵循的规范框架。这些承诺将受到监督,如果哪个国家没有遵守,甚至会被开除出永久结构性合作机制。 该机制要求相关国家在集体框架内、而非像以前那样在国家框架内来构思防务问题。因此,法国与欧洲军队的概念完全合拍,真正在建的并非欧洲军队计划。欧洲防务基金虽然与永久结构性合作的联系没有那么密切,但目标相同。

欧盟委员会在2017年6月7日推出了欧洲防务基金。具体来说,欧盟将出资用于防务研究,还将补充资助国家发起的合作计划,对于增加主动性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刺激因素。如今,只有15%的欧洲装备是合作制造出来的。有了欧洲防务基金,能够期待在未来十年将这个比例翻番。首批计划将在2019年获得欧洲防务基金的资助,成员国与欧盟委员会目前正在制订工作计划。在2021年—2027年共同体预算草案中,欧洲防务基金将会达到最佳状态,拥有130亿欧元用于7年的防务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