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推动老字号传承发展 五年内认定百名老字号工匠

千龙网

关注

原标题:本市推动老字号传承发展 五年内认定百名老字号工匠

传 承

本报讯(记者 马婧)老字号是北京历史文化的“金名片”,为进一步推动老字号传承发展,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推动北京老字号传承发展的意见》,提出实施老字号固本强基、文化弘扬、品牌保护、创新发展、改革增效五大工程,5年内,将认定100名北京老字号工匠,经营规模超过10亿元的老字号企业达到20家以上。

随着时代的发展,老字号传承也面临人才难题。《意见》表示,将编制老字号技艺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规划,完善老字号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机制,分级分类落实待遇。同时,开展北京老字号工匠认定工作,组织老字号技艺传承人参评市政府技师特殊津贴,并为传承人提供必要的传习活动场所,鼓励传承人授徒传艺。本市鼓励老字号企业探索现代学徒制、产学研结合等人才培养模式,支持老字号企业与学校共建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

老字号品牌保护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意见》提出将加大鼓励和支持老字号企业商标品牌建设,对经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北京老字号的商号在全市范围内依申请予以保护,新申请设立的企业、个体工商户未经授权不可使用与其相同或近似的名称。此外,推动设立老字号知识产权重大侵权案件快速维权通道,加大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力度。本市还将推动老字号地方立法工作,为老字号品牌保护提供法治保障。

在老字号原址风貌保护方面,本市将整理现存老字号原址建筑名录,研究将其纳入历史文化街区和作为历史建筑予以保护。《意见》表示,依法维护老字号在拆迁改造中的权益,涉及老字号原址拆迁的,应征求行业主管部门意见;确需实施拆迁的,要尽可能安排原址复建或就近选址建设,并依法落实拆迁补偿。

《意见》还提出,适当放宽对临街老字号店铺设计的限制,允许其按照传统建筑风格对门店进行修缮,保留符合要求的传统牌匾,并合理放宽对老字号企业户外营销活动的限制,支持老字号开展店内外传统技艺展示、体验和促销活动。

来源: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