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党员数量达209.5万名 基层党组织达到9.9万个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分享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经验 四部门通报北京改革进展 本市党员数量已达209.5万名

昨天上午,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北京市监察委员会,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市委政法委员会的四部门负责人,在北京市“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分享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发展经验。市纪委监委介绍,十八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095人。市委组织部表示,本市党员数量已达到209.5万名。市委宣传部称,北京市已腾退老旧厂房约240个,总占地面积超过2500万平方米。市委政法委介绍,目前全市法院当场立案率已达到95.7%

市纪委监委

违反八项规定3095人被查处

有人说“八项规定改变中国”,这一点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逸铮说她深有体会。十八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095人,给予党纪和政务处分2458人,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特别是十九大以来,还运用大数据手段开展监督,实时发现和处理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让监督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同时,监察监督重在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全市监察对象总数达到76万人,比改革前增加55万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678件,给予党纪和政务处分10254人,年立案件数由827件增长至3585件,翻了两番。

市委组织部

“下”干部1623名 不让干事的人心寒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北京市是怎么做的?面对网友直截了当的提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彤军答得很实在,“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他说,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按照中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和北京市实施办法,全市“下”的干部达到1623名,在全市形成了“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张彤军介绍,截至去年年底,本市党员数量达到209.5万名,党的基层组织达到9.9万个。目前全市已经在16个区、169个街乡进行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改革试点,下一步将会在全市全面推开,建立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市委宣传部

老厂房已腾退约240个 改造还有大空间

针对国有企业老职工对腾退后老厂房用途的提问,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说,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已腾退老旧厂房约240个,总占地面积超过2500万平方米,其中只有约800万平方米已经得到保护利用或正在转型改造,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余俊生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以一刻钟文化服务圈为半径,建成市、区、乡镇(街道)和行政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覆盖率超过98%。今年1月至9月,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7457亿元,同比增长15.1%,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市委政法委

全市法院当场立案率达到95.7%

市委政法委员会政治部主任余飞介绍,本市在积极回应群众需求、深化司法为民方面,近些年来不断进行着改革。全市法院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规定精神,自2015年5月1日起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对于所有符合法律规定的起诉、自诉以及申请,一律接收诉状,当场登记立案。目前全市法院当场立案率达到95.7%,实现网上立案常态化,有效解决了群众立案难的问题。

2016年至今,全市法院新收执行案件52万余件,执结46万余件,执行到位金额1900余亿元,执行难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

文/本报记者 王薇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