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平原新城要成为首都发展新的增长极

千龙网

关注

蔡奇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时强调

平原新城要成为首都发展新的增长极

陈吉宁一同调研

本报讯(记者 王皓 陈涛)继调研核心区、中心城区后,昨天上午,市委书记蔡奇来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并与房山、顺义、昌平、大兴四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座谈,研究谋划平原新城新一年工作。他强调,平原新城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清形势、抓住机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提高综合承载能力上狠下功夫,主要承接适宜功能和产业转移,着力打造首都发展新的增长极。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

亦庄新城滨河公园今年8月底完成了景观提升,成为开发区市民群众身边的休闲好去处。太阳能座椅可充电可播放音乐,再生建材铺装的步道坚固舒适,智慧垃圾桶能自动促进垃圾分类,处处体现科技绿色的建设理念。了解到公园旁的凉水河流经丰台、大兴、开发区、通州通往天津,经过有效治理摘掉了天津市民口中“污水河”的帽子,蔡奇给予肯定说,凉水河治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体现了京津冀协同,最终体现在老百姓的口碑上。

蔡奇强调,平原新城是面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门户,承接中心城区适宜功能、服务保障首都功能的重点地区,在首都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要提高平原新城综合承载力。结合新版城市总规,抓紧编制落实分区规划,管好用好承载空间,逐步释放巨大潜力。坚持减量发展,认真落实“两线三区”要求,持续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清理工业大院,推进拆违工作。浅山区违建要坚决清理整治。总结推广大兴国家三项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经验,盘活用好存量农村集体产业用地。优化调整用地结构,积极推进组团发展。坚持战略留白,为未来发展留出空间。要强化承载配套功能,下决心提高新城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水平。研究制定公共服务需求清单,有序引导中心城区的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新城精准转移。推动产城融合和职住平衡,加强新城之间的交通连接,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扎实推进“一刻钟服务圈”建设。亦庄要坚持低密度,加强新城配套建设,做基本无“城市病”的标杆。回天计划要积极推进。万户以上集中安置社区要同步解决公共服务配套。要树立营城理念,用一流的环境吸引、留住企业和人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兑现“服务包”承诺。坚持生态立城,强化留白增绿和大尺度绿化,各新城都要建设万亩城市森林公园。打好大气污染治理和水环境治理攻坚战,加快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蔡奇强调,平原新城要立足自身定位和优势,差异化发展、高质量发展。亦庄和顺义要产城融合,围绕创新型产业集群和“中国制造2025”创新引领示范区建设,重点发展智能制造、新能源智能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装备等高端制造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产业化。大兴和顺义要港城融合,抓住大兴国际机场发展契机,加快推进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和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办好天竺综保区,坚持港区一体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依托两个机场,大力发展会展业,吸引更多国际知名的会展与企业落户。昌平和房山要校城融合,进一步优化良乡和沙河办学环境,打造一流的高教园区。高教园区要积极对接新城发展需求,建设一批有利于校城融合的创新平台。昌平要“科学+城”,继续围绕搞活未来科学城做文章,抓好已有央企资源的盘活利用,重点解决空间利用低效问题,推动央企打开院墙搞创新。要加强与中关村科学城互动,积极承接具有前瞻性技术的企业和研发中心,推动科技创新走廊建设。要依靠自身禀赋优势,稳步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

蔡奇强调,要有一支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注重能力提升,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按照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改革,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建立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办好群众身边的事。

陈吉宁指出,平原新城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新一版城市总规要求,认真谋划好明年工作。平原新城各区对中心城区适宜功能的承接,不是梯度转移、而是弯道超车,不是简单承接、而是更高质量的发展。要开拓视野思路,立足更大区域,深入研判自身面临的机遇挑战,用好市场机制和外部资源,吸引承接优质资源、优秀人才,提高自身的承载力和吸引力。要守住底线,在承接和发展过程中守好生态红线、建设规模上限、安全秩序底线和城市开发边界,控制好发展成本,防止形成新的“城市病”。要突出特色,发挥优势,聚焦重点,在新一轮5G、智能制造、健康医疗等产业机遇中超前布局,市区两级上下同欲、保持耐心,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提高产业的聚集度和竞争力。要真抓实干,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做好土地整理规划,完善教育医疗配套,提高公共服务品质,增强当地人口就业能力,不断优化平原新城地区的营商环境、发展环境。

市领导林克庆、崔述强、侯君舒、隋振江,市政府秘书长靳伟一同调研。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