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这个领域中国市场后劲足 做到一点可超美傲视全球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5G已来,华为全球出货1万套基站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5G,已经离我们非常近了。

通信世界网(CWW)11月20日消息,在2018全球移动宽带论坛(MBBF)上,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表示,当前66个国家的154家运营商在开展5G测试工作。截至2025年,110个市场将发展5G。

作为领先的无线设备供应商,在2018年,华为已面向全球客户批量发货5G,提供超过1万套5G基站。在华为助力下,中东、欧洲、中国等地区和国家运营商,已经在批量部署5G商用网络。

随着3GPP 5G SA标准在2018年年中冻结,5G发展进入快车道。一些领先的运营商在积极进行5G试商用部署,抢占5G先机。中国三大运营商各自在十多个城市开始5G组网试验,并进行5G业务示范。

MBBF2018于11月19日-21日在英国伦敦召开,由华为携手GSMA与GTI举办,全球运营商、监管机构、垂直行业伙伴,以及媒体和分析师齐聚一堂,共议移动产业发展之道。

中国多地已开通5G基站

中国首座5G基站于2018年2月在广州大学开通,随后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主要城市均已开始5G基站的规划和部署工作,目前已推向全国。

《海南日报》报道,11月16日,海南移动在海口开通海南省首个5G基站,标志着海南进入5G预商用时代。据报道,海南移动采用了4.9G频段,5G基站峰值速率超过10G,单用户峰值速率达到1.43G,是4G网络的10倍以上,预计2019年可实现海南局部区域的5G试商用。

天津北方网11月20日报道,天津市东丽区日前完成了5G网络架构的完整搭建,成为天津市首个5G基站的示范站点。首个5G基站站点将应用于其无人驾驶项目。由天津联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携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开通了全市首个基于全球标准3GPP NSA网络架构的5G正式商用基站,真正意义上完成了5G网络架构的完整搭建,成为天津市首个5G基站的示范站点。

另据黄河新闻网11月18日报道,太原市5G通信基站专项规划(2018-2035)正在公示,其中,太原市域内宏基站站址数量将达到12398座。

日媒称美国曾领先一步

日经中文网今年10月曾报道称,在全球5G竞争中领跑的是美国市场。10月1日,美国威瑞森通信公司(Verizon)在部分地区全球率先推出5G商用服务。作为竞争对手的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也计划2018年底在超过10个城市启动5G的商用化。另外,由于美国市场禁止华为进入,韩国三星电子作为美国5G主要参与企业,当时正在竞争中领跑。

不过,中国市场后劲十足,在2018年6月举行的“2018中国光网络研讨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敖立披露,截止2018年第一季度末,我国4G基站数量已达339.3万个,4G网络规模世界第一,深度覆盖城市和乡村。而全球4G基站一共只有500多万个。如果中国将4G基站全部升级为5G,其规模同样可能超过世界其他国家总和。

在5G运营商方面,据C114通讯网19日援引知名咨询公司GlobalData最新发布的《审视5G技术的成熟度和商用进程》(Review of 5G technology readiness and commercialization)报告,领域内主流供应商为华为、中兴、爱立信和诺基亚四家,在5G RAN、5G Core、5G Transport三个领域的关键技术各有优势,此外,三星作为新晋挑战者,也正加入竞争。

何时能用上5G手机?

据C114通讯网19日梳理,明年三星、LG、一加、华为、中兴通讯和其他使用高通5G modem的厂商将会推出真正的5G智能手机。

国际知名咨询公司Global Data的消费技术分析师格林加特(Avi Greengart)表示,我们知道,供应链正致力于打造能够在所有频率和运营商正在部署的所有不同技术上运行使用的天线和modem,但是我认为,2019年上半年不会是爆发期。人们只是试图让一些有用的东西运转起来,当它是一项全新的技术时,简单地让它运转起来将是一个挑战。”他说。

因此,首批5G智能手机中的许多将会是针对特定运营商网络进行定制的,并且专供这些运营商使用。“我们说的是帮助运营商推出(5G)的旗舰或独特型号。”格林加特表示。

他说,“从实际角度来看,2019年上半年的确影响不大,除了那些喜欢‘先发’的人以外。”

格林加特特别提到,苹果很可能坚持传统,选择“后发”。他说,“苹果公司不会首先采用最新的网络技术。它往往会等待网络完全部署好。”

“他们在这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可以一直追溯到支持2G的首款iPhone,”格林加特补充道,“竞争对手因此对苹果进行了取笑,但是无论任何人们还是会购买iPhone。这在过去并没有对苹果造成影响,所以这一次苹果也不太可能会这么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