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多位沙特王子欲阻止王储继位 亲王成潜在继任者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英媒:多位沙特王子欲阻止王储继位,亲王成潜在继任者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

记者卡舒吉遇害案中,沙特国王最宠爱的儿子——王储萨勒曼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处,美国中情局更是直接认定就是王储下令将其灭口的,引起国际社会的一片哗然。

11月20日,路透社发布独家报道称,现已有部分沙特王室成员正试图阻止王储继承王位。还有消息人士透露,艾哈迈德亲王将成为潜在的继任者,将得到沙特王室成员、安全机构和一些西方国家的支持。

多位王子欲阻止王储继位

沙特王室由数百位王子组成。与典型的欧洲君主制不同,不是从父亲到长子的主动继承,而是要求国王和王室家族成员选择他们认为最适合领导的继承人。

路透社报道中援引三名与王室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的话称,沙特王室家族的一些成员正在试图阻止王储萨勒曼成为日后的沙特国王。

他们表示,沙特王室有数十位王子和表亲希望看到王位继承上的一些变化,但是在82岁国王仍在世时,他们不会采取行动。因为他们意识到,国王不太可能“背叛”他最宠爱的儿子。

但是当沙特国王去世或是无法继续统治时,王储萨勒曼要继任为新国王,仍需要得到由34人组成的、辅助王位权力转移的效忠委员会的批准。

有消息人士表示,效忠委员会不一定会接受王储的继承,特别是考虑到王储还试图边缘化委员会成员。

报道提及,此前王储的一系列改革,是伴随着对异见人士的镇压、对王室成员的清洗、对商人腐败的指控等。此外,这些举措不仅边缘化了王室高级成员,还加强了王储对沙特安全情报机构的控制。

报道还援引一名美国高官的话称,尽管美中情局认定是王储萨勒曼下定将卡舒吉杀害的,但白宫目前并不急于与其保持距离。不过一旦特朗普从情报部门得到有关这起谋杀案的最终报告,这样的情况或许会改变。

特朗普总统曾于17日表示,中情局的结论“为时过早”,不过仍“有可能性”,并称会在当地时间20日收到一份有关此案的完整报告,内容包括是“谁干的”。而沙特国王则在19日发表演讲时,示意将继续支持王储,且全程并未提及卡舒吉被杀一事。

有沙特消息人士表示,美国官员对王储态度冷淡,不仅仅是因为他涉嫌杀害卡舒吉,还因为他最近敦促沙特国防部从俄罗斯寻求替代武器供应。

亲王成潜在继任者

此前有英媒独家报道称,10月底,沙特国王唯一在世的兄弟、现年76岁的艾哈迈德亲王,在英美的安全保证下,从伦敦返回沙特首都利雅得,目的就是为了处理王储萨勒曼的继承问题。

路透社最新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艾哈迈德亲王将得到沙特王室成员、安全机构和一些西方国家的支持。

据了解磋商情况的沙特消息人士透露,近几周有美高级官员向沙特顾问表示,他们将支持已担任沙特副内政大臣近40年的艾哈迈德亲王,成为潜在的继任者。

该消息人士表示,他们相信艾哈迈德亲王不会改变或颠覆如今沙特实施的任何社会或经济改革,并将尊重现有的军事采购合同,且可以恢复家族团结。

据了解,艾哈迈德亲王在英国居住多年,他于1975年—2012年担任沙特副内政大臣,并于2012年短暂担任内政大臣。他曾被认为是接替国王萨勒曼的潜在候选人,然而在2014年沙特王室的几次人事变动中,艾哈迈德亲王被排除在外。

艾哈迈德亲王作为效忠委员会的成员之一,他曾明确反对将萨勒曼立为王储。而等到萨勒曼被立为王储后,艾哈迈德也没有向侄子宣誓效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