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调研中心城区:中心城区要当好高质量发展标杆

千龙网

关注

原标题:蔡奇调研中心城区工作时强调 中心城区要当好高质量发展标杆 陈吉宁一同调研

继核心区调研后,11月19日下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来到丰台区调研,并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四区主要负责同志座谈,研究谋划中心城区新一年工作。他强调,中心城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动力,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谋划各项工作,牢牢把握首都发展要义,集中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优化提升首都功能,保障改善民生,当好高质量发展标杆。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

丽泽金融商务区是中心城区重要的潜在经济增长点。丽泽SOHO结构为DNA双螺旋造型,设计成盘旋上升、流线型的双塔,拥有世界独有的中庭,外观呈“夜空之眼”意象。蔡奇来到SOHO项目现场察看。他说,这是近年来北京最有特色的建筑之一。蔡奇还听取了丰台区打造首都商务新区、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融合发展区等工作汇报,肯定丽泽地区的发展是丰台区上台阶的标志,并叮嘱丰台区引入更多现代金融企业。

蔡奇在座谈时指出,中心城区是“四个中心”的集中承载地区,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主要地区,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地区。要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来谋划各项工作,把政治中心服务保障放在突出位置,努力创造安全优良的政务环境,全力以赴做好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在全国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方面,要突出各自优势,以项目为载体,抓好功能建设和配套服务。

蔡奇强调,要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深入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产业禁限目录,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各区用地和建筑规模要严格实行增减挂钩,腾退空间按规划要求使用。鼓励医院学校整体搬迁。继续推进拆违,对新增违建保持“零容忍”。坚持精治共治法治,构建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

蔡奇强调,中心城区要当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坚持稳中求进,安排好明年经济工作盘子。坚持走内涵式发展路子,在盘活存量上下功夫,推动低效楼宇、老旧厂房腾笼换鸟。坚持创新发展,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更多具有爆发力的中关村高科技企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金融、科技、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提升商务楼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走访企业、“服务包”制度,支持民企、外企发展。高科技企业都要走到、服务上门。

蔡奇强调,要下大力气改善民生。围绕“七有”“五性”,抓住民生短板,突出解决便利性、宜居性问题,让市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加强对各类污染源治理,推进生态修复、绿廊建设等工作,做好“战略留白”。强化城乡结合部治理。加强交通堵点治理,打通区与区之间“断头路”,畅通微循环。织补早餐点、菜场、便利店等便民设施,完善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谋划好明年民生实事。

蔡奇强调,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区委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区委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

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抓好村和社区换届工作,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巡视巡察工作,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蔡奇要求,朝阳区要重点抓好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这“三化”。实施好“文化+”战略,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抓好CBD等重点功能区建设,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打造北京对外开放新高地;推进一道和二道绿隔建设,抓紧启动温榆河公园一期起步区建设,打造大尺度绿化的样板。海淀区要重点抓好一村三山五园。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大力支持中关村企业发展,办好中关村论坛,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把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巨大能量释放出来;对三山五园实施最严格的红线管控,恢复山水田园的自然历史风貌。丰台区要借助新一轮南部地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上台阶。推进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加强交通连接,主动承接金融街、CBD外溢配套辐射,争取成为第二条金融街;推动南中轴及南苑-大红门地区等重点区域发展,打造新的发展增长极。石景山区要建好首都城市西大门,重点抓好中关村石景山园、保险产业园、京西商务中心等功能区建设,与首钢共同推进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建设。

陈吉宁指出,中心城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在首都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做示范。要做好开放的文章,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开拓国际视野,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强化开放思维,用好市场手段和外部资源带动体制机制改革,吸引国际要素集聚,创新城市开发、建设、管理和运行模式。要做好深耕的文章,聚焦各自优势资源和重点产业布局,做到深耕细作,将国家和本市的有关政策抓细抓实、落地生根,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果。要做好精细的文章,提高工作的系统性和精准性,提高存量资源利用效率,改善公共空间、公共服务品质,打通责任的传导机制,推动各级各部门切实将各自责任担起来,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水平。

北京市领导林克庆、崔述强、隋振江,市政府秘书长靳伟一同调研。(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