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媒体:官员漏接电话被处分后撤销 纪委欠他个道歉

华商报

关注

原标题:县纪委欠这名干部一个道歉

4分钟内因没能及时接听安徽省脱贫攻坚巡查组电话,扶贫干部被公开通报“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此事引起强烈舆情,安徽滁州全椒县纪委监委组成调查组进行全面复查。昨日,全椒县通报称,县纪委已研究决定撤销对未接听电话副局长党纪处分,同时要求防止执纪问责简单化。

>>事件

4分钟内未接巡查组电话

不是不接 当时正在洗澡

10月8日,安徽滁州全椒县纪委在县纪委监察网站上发布的一则通报在网上引起强烈舆情。通报指出,全椒县农村公路局副局长张伟在安徽省脱贫攻坚巡查中不正确履职,8月23日19时31分至19时35分期间,省脱贫攻坚巡查组4次拨打其手机均未接听,给县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全椒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张伟党内警告处分。

该通报指出,今年8月,安徽县扶贫办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全县帮扶责任人做好接受省脱贫攻坚巡查组电话访谈准备。

因没能及时接听巡查组的电话,因而张伟被“严肃查处”的理由应该是在已经提前告知的情况下,巡查组4分钟内4次拨打张伟手机,张伟居然未接听,从而给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11月16日,华商报记者通过一位全椒县农村公路局工作人员间接采访到全椒县农村公路局副局长张伟。全椒县农村公路局是全椒县交通局下属的二级局,张伟担任副局长,同时也在全椒县武岗镇砂石村担任驻村扶贫干部。张伟表示,事发当日,他吃完晚饭后外出散步,返家后就去冲澡。恰好在这个时间段,巡查组打来了电话。虽然他没有接上电话,但当时在家的孩子接听了他的手机,告诉对方,父亲正在洗澡。等张伟洗完澡了解到情况后,立刻回拨过去电话,但一直没有打通。

>>进展

全椒县委称吸取教训

防止执纪问责简单化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当初对张伟作出党内警告处分的是全椒县纪委,如今撤销对张伟党纪处分的,仍是县纪委。11月16日,全椒县纪委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对未接听巡查组电话张伟副局长的党纪处分已经撤销,一切以官方通报为准,不便回答记者提出的其他采访问题。

扶贫干部4分钟内未接巡查组4个电话被党内警告,此事经媒体曝光后,迅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全椒县委责成县纪委成立调查组进行复查。

11月16日,全椒县作出通报:经全面复查,县委认为原处分决定定性不准确,处理不恰当。该县纪委常委会已研究决定,撤销对张伟同志的党纪处分。全椒县委表示,将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改类似问题,防止执纪问责简单化。

>>专家

不尊重扶贫干部人格权

县纪委欠一个正式道歉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今年10月1日开始施行,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对党员违犯党纪的行为,应当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章、其他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为准绳,准确认定违纪性质,恰当予以处理;应当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

“没能及时接听巡查组的电话,扶贫干部就受到党纪处分,是对人格权缺少尊重,也是对执纪处罚权缺乏敬畏。”昨日,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全椒县纪委如此处分一名扶贫干部,不仅草率,而且有些过分。4分钟不接电话就处分,太任性,应该敬畏党纪严肃性。

竹立家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到人格权。首先,扶贫干部也有人格权,其人格权应受到应有的尊重。这名干部并非是在上班时间不接电话,他还有自己的个人时间,他还有家庭。即便不接电话,也应问清楚原委,不能因此就简单、粗暴、一刀切式地认定他影响扶贫工作。

其次,执纪者要慎用处罚权,要对执纪处罚权有敬畏感,不能乱用执纪处罚权,要自觉维护党纪的严肃性。仅仅因为4分钟没能及时接听电话,就认为给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这样的问责做法显然有些过分,不仅不能以理服人,还会损害党纪的严肃性,更会伤了广大扶贫干部的心。

竹立家表示,现在个别纪检工作者有些“自我膨胀”,应该知道,作出的党纪处分对一名公务员的职业生涯会有多么重大的影响。竹立家认为,目前一些地方对一线扶贫干部鼓励不足,一线的扶贫干部工作压力不小,不能动辄就纪律处分。好在此事被媒体关注后,全椒县能迅速复查,能闻过即改,撤销了对这位干部的党纪处分,但全椒县纪委还欠这位扶贫干部一个正式的道歉。 华商报记者 燕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