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版纳植物园在缅甸发现一乔木新种——克钦木兰

中国科学院网站

关注

原标题:版纳植物园在缅甸发现一乔木新种——克钦木兰


木兰科(Mognoliaceae)全球共有大约350种,主要分布于亚洲和南北美洲的热带、亚热带和温带。木兰科植物多为高大乔木,在维护森林生态系统的平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许多种类是优良木材和中药材,一些种类的花和叶可提取芳香油、香精等,同时木兰科植物更是重要的园林绿化树种。木兰科植物虽然种类繁多,但由于屡遭滥伐、环境变化、以及自身繁殖能力衰退等因素影响,有不少种类已处于渐危、濒危和极危的状态,现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种类高达39种。

木兰科植物是研究被子植物起源、发育、进化不可缺少的珍贵材料,科学研究价值极高,自1789年建立以来,一直是植物学者所最为关注的类群,是两大植物分类学派争论的焦点。众多学者对木兰科进行了较为详细与深入的研究,除了美国植物学家F.A.Barkley曾把鹅掌楸属(Liriodendron )从木兰科中分出成立为鹅掌楸科(Liriodendraceae)外,绝大多数分类学家均认为它是一个自然的亲缘关系紧密的科。木兰科分类上的分歧主要存在于属的分类上,不同学者对属的划分分歧颇大,近百年来均未取得较为一致的意见。目前,通过分子系统学的研究普遍接受的观点是木兰科划分为2个属:鹅掌楸属(Liriodendron)和木兰属(Magnolia)。

缅甸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高热点地区之一,其物种多样性非常高。但是木兰科植物截至目前仅记录到21种。虽然近年来多个国家的植物学家在缅甸开展了多次的生物多样性调查,发现了许多新类群,但几乎都是灌木和草本植物,而树干高大、花色艳丽的乔木树种目前没有新类群的发表。2017年4-5月,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率队对缅甸北部地区开展了为期近一个月的第五次野外生物多样性科学考察。在此次考察中,版纳植物园科研人员首次发现了木兰科木兰属一新种——克钦木兰,该新种树干高达30米以上,花大艳丽,具有非常好的观赏性,而且材质很好,当地人用来建造房屋和家具。同时,该新种野外仅发现一个居群,成年个体不超过50株,濒危等级为极危。

该研究得到中科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项目(No. Y4ZK111B01)和版纳植物园“一三五”项目(No. 2017XTBG-F03)资助,成果以Magnolia kachinensis (Magnoliaceae), a new species from northern Myanmar 为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Phytotaxa 上。此次木兰科木兰属新种的发表,既为缅甸植物志增加了木兰科一个新种,也显著提升了中缅科技合作成果的影响力。大量新植物新类群的发表也进一步说明缅甸北部地区在生物多样性研究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需要加大力度、持续研究,争取取得更多系统性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木兰科木兰属新种克钦木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