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83岁五保户想捐献遗体:不怕死 但想死得有些意义

华商报

关注

原标题:我不怕死 但想死得有些意义

说起志愿捐献遗体一事时,83岁的五保户冯老爷子一脸平静,只强调不炒作,不出名,他说:“这样做是想让娃娃们(指学医的孩子们)学好点儿。”说这话时,老爷子又显得有些骄傲。

“怕哪天突然倒下了

连这个事都说不清”

冯老爷子现住在西安城西三桥老年公寓,是个瘦高个儿。他耳背,说话得贴到他没病的右耳朵才勉强听见。幸好脑子不糊涂,一见记者便笑着说:“拜托你们尽快给我找个‘婆家’(医院)。”然后又自嘲地自言自语,“一辈子没娶,老了托人找‘婆家’。”

据老爷子讲,他祖籍在甘肃,兄妹6个,现在的监护人是同在西安的弟弟。

“我1954年来陕西,曾在不同工厂干过钣金工、钳工,还能维修一些简单的设备。我弟弟是西郊一大厂的职工,80岁了,这些天因高血压住院,我没跟他提起我要捐献遗体一事。这个你们不用担心,他们最后都会同意,即使不同意,我也有办法让他们同意。”冯老爷子说了像绕口令似的一段话,“我匆匆忙忙想要干这件事,就是因为我现在已经写不了字了,怕哪天再突然倒下了,连这个事都说不清。”

“把身体捐给医学

希望医生更好地认识病因”

老爷子爱看报,尤其喜欢看打黑除恶的报道。养老院的工作人员“插嘴”说,老爷子性子直、有正义感。在这家养老院住了不到4个月,已多次因不满其他老人随处吸烟和对方吵架甚至动手。

老爷子还爱看《健康之路》和《养生堂》,他说在节目里见识了很多医术高超的医生。“那些医生都见多识广。我从脑袋瓜儿、眼睛、左耳再到心脏和腿都有病,本地的大小医院我几乎跑遍了,也确实体会到医生水平的差距。”老爷子说,“我母亲当年就是因为心肌梗死离世的,一开始好几家医院都诊断为感冒,最后送到大医院时,医生却说是大面积心肌梗死,没得治了。要是当年的医疗水平有现在这么好,兴许我妈还能多活些日子。”

老爷子话锋一转说:“所以,我想把我这带病的身体捐给医学,让他们把我带病的器官都研究透彻,更好地认识病因,找到救人的方法。”

“希望尽快找到医院

帮我把这个心愿了了”

老爷子说他不怕死,但想死得有些意义。问他羡慕不羡慕别的老人被儿孙厚葬,他摇摇头说:“那有啥好羡慕的?胳膊一伸,腿儿一蹬,死了能知道啥,再厚葬也享受不了,没那个必要。”

“我的侄女儿前一段时间还曾给我列过一个单子,上面写着我死后,他们会为我准备骨灰盒、棺材等等,我赶紧说啥都不需要。希望你们尽快帮我找到一家能接收遗体捐献的医院。帮我这个老爷子把这个小小心愿了了。”冯老爷子说着站了起来,双手抱拳说了句谢谢。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