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安倍主导修订日防卫计划大纲 着眼应对太空等威胁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着眼太空网络 个人色彩强烈:安倍主导修订日防卫计划大纲

参考消息网11月14日报道 据日本《朝日新闻》11月13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将在12月对体现日本防卫力量现状的《防卫计划大纲》实施5年来的首次修订。随着包括半岛问题在内的东亚安全环境的变化,已经走在前面的装备采购问题将以追加的形式予以确认,并将就如何应对太空和网络空间的威胁作出修订。这项工作正越来越具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人主导的色彩。

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0月29日接受参议院代表关于大纲修订工作的质询时说:“此次修订并非是对以往内容的延续,而是要探索防卫力量应有的样子,以便为今后几十年打下基础。”

日本政府已经启动了修订工作,力争在年底前以内阁决议的形式完成。

报道称,去年8月3日下午,确定第二次入阁担任防卫相的小野寺五典作为新阁僚被召至首相官邸,并被安倍首相亲自告知“大纲的修订工作就拜托了”。安倍在亲手交给小野寺的两张纸上列出了9个需要修改的课题。

现行大纲是在2013年的内阁决议中通过的,也就是在安倍首相重夺大权后迅速修订的,而且是以未来10年为着眼点。但在仅仅过了4年不到的时间就提出修订,实在出人意料。

报道认为,安倍晋三之所以提出对大纲进行修订,或许是认为有必要对如何应对半岛形势变化传递出具体的信息,而且原本应当基于大纲实施的装备采购和预算制订也早就走在了大纲的前面。

小野寺与时任防卫省防卫政策局局长前田哲等人进行了反复磋商,最终在去年12月向官邸传递了“需要明年一整年修订大纲”的想法。于是安倍首相在今年1月的施政演说中表示,将以年底为目标推进大纲的修订工作。

报道评论称,修订后的大纲将对已经付诸实施的装备采购和预算制订等工作进行背书,在这样的背景下,有关东亚安全环境的变化,应对“太空”“网络空间”“电磁空间”等新领域威胁的措辞将成为关注焦点。

考虑到舆论的不满,自民党想要拥有对基地攻击能力和将海自的“出云”号进行航母化升级等诉求很可能被搁置。首相正在谋求在宪法第9条中明确写入自卫队的存在,此时进行大纲修订本就带有政治意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