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比尔盖茨带粪便上演讲台:这是60亿美元/年的市场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比尔盖茨带粪便上演讲台:这是60亿美元/年的市场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7日电 (谢艺观)6日举行的“新世代”厕所博览会上,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将一罐人类粪便摆放在上了讲台,这一举动引发现场与会人的关注。

比尔·盖茨说,“这么点儿粪便能携带两百万亿个轮状病毒、两百亿个贺氏菌和十万个寄生虫卵。在缺乏卫生设施的地区,人类粪便中的病原体引发的疾病,结合营养不良,造成了很多儿童的死亡。”

“如果你来自于政府,你一定想知道如何更好地处理人类粪便这个日益严峻的大问题。”

事实上,粪便处理一直是政府面临的重大难题。这些年,中国在推行多种政策,大力改善如厕条件,据原国家卫计委2017年11月底公布的数据,2004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83.8亿元,新建、改造2126.3万户农村厕所。

这些投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中国农村地区的卫生厕所普及率从1993年的7.5%提高到2016年的80.3%,东部一些省份则达到了90%以上。

随着“厕所革命”的推进,一些问题也“浮出水面”。如,现在的厕所建设主要关注厕所的卫生,欠缺对厕所环保和废物无害化处理和利用的考虑。

截至2016年底,中国农村卫生厕所粪便无害化处理率只有60.5%,需要进一步提升改厕质量。

如何让厕所变得环保可持续,研究出适应农村地区无下水道,排污不方便现状的厕所,成为当下急需考虑的问题。

“这将是一个一年60亿美元的市场,如果加上周边市场的发展,该产业的价值将会翻倍。”比尔·盖茨说。

在这方面,国内有企业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

在博览会上参展的多个展品里,来自江苏克莱尔的“水循环厕所”、中国中车的万能处理器、江苏宜兴艾科森的生态环卫设备等,都在致力于杀灭粪便中的有害病原体,在没有下水道或自来水管网的情况下,将粪便转化成为清水、肥料等副产品。

但目前,这些产品还无法大规模应用,展区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展出的产品大多在试验阶段,仅有几十件或几百件的生产。

一位参观者告诉记者,展区里的产品从理论上来讲,都能起到很好的效果,但实际投入,还要考虑到成本等多个因素。

“中国不同地区的农村厕所状况是不同的,这些研究和产品即使在中国能应用,但在推广上也可能会面临一些困难。”观展的业内人士坦言。(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