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为民企送“服务包”:一对一“贴身”服务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北京市为民营企业送“服务包”:开展一对一“贴身”服务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梁相斌 孔祥鑫)根据企业定位提供普惠式政策集成,根据企业遇到的困难量身定制解决方案,根据企业所属行业提供“管家式”政务服务……记者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北京市建立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用具体政策措施及时回应企业需求。

根据该制度,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作为“总管家”,统筹协调服务企业重大事项,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作为“服务管家”,针对企业发展诉求,推动一批“服务包”确定的政策和承诺事项落地兑现。

北京市日前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为企业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面对面为民营企业家鼓劲打气,实实在在帮助民营企业,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不断激发民营经济的创新创造活力。

截至目前,北京市级领导已经走访企业280余次,加强到对口联系企业调研服务,并已为阿里、百度、小米等一批企业量身定制“服务包”,开展一对一“贴身”服务。

在3日进行的民营企业大走访中,注册在北京海淀的医用新材料新产品高科技民营企业纳通医疗董事长赵毅武,从北京市领导手中接过“服务包”后迫不及待地打开察看。

“北京市给我们上门‘送服务’,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让我们很温暖。”赵毅武说,“我们将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在医疗健康领域不断开拓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

记者在纳通医疗收到的“服务包”中看到,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是其“服务管家”,“服务包”中涉及了优化土地要素供给、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完善公共服务配给、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等多项政策措施。

北京市委市政府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六方面举措,落实好市委市政府支持和促进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发展的一揽子措施,狠抓政策落地兑现“最后一公里”。

目前,北京市正不断整合完善市区两级综合“服务包”机制。西城区成立工作专班,组建区经济发展综合服务办公室,下设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组;东城区坚持开展“百强企业”服务计划,根据需求清单制定服务内容;朝阳区未来将扩大综合“服务包”覆盖范围,新进入的百强企业、重点文化科技创新企业、重点引进项目等均有望纳入“服务包”支持范围……

“下一步将结合市领导民营企业大走访,形成‘服务包’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谈绪祥表示,“我们将抓好‘服务包’有关承诺事项的落实,让民营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