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法媒:美习惯性甩锅 但这次施压中国可能“砸脚”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法媒:美经济失策便习惯性“甩锅” 但这次可能“砸脚”

参考消息网11月1日报道 法国《回声报》网站10月29日发表花旗银行前经理让-吕克·巴斯莱的文章《从贸易战到经济危机?》称,美国历史上曾多次对外转嫁自身经济危机,如今它企图通过向中国施压并实现再工业化,再次开始用自己最喜欢的方式来弥补本国经济政策的缺陷。但华盛顿最好谨慎行事,因为美国经济同样有脆弱的一面。

多次转嫁危机

文章称,1944年8月,美国在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确立了世界经济秩序。27年后,美元贬值让理查德·尼克松面临两难。他要么减少公共支出并提高利率,要么对美元放手让美元与黄金脱钩。1971年,他选择后者,避免了经济衰退,进而确保了自己连任总统。

但他违背了在布雷顿森林的承诺,拒绝将每盎司金价维持在35美元不变。没有参照价值后,货币汇率肆意浮动,市场极不稳定,各国不得不适应这个新的经济环境。尼克松的决定还导致通胀无所顾忌,1980年4月通胀率飙升至15%。面对这种水平的通胀,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多次加息。结果美元对其他货币升值,减少了美国的出口量,并加剧了本就被认为过高的贸易逆差。

罗纳德·里根的财政部长詹姆斯·贝克在纽约广场饭店会见几大贸易伙伴国代表,劝说他们将本国货币升值,美国承诺削减财政赤字。劝说对象主要是日本,日本履行承诺使日元升值。33年后,日本仍未完全从这场突然的政策转变所引发的衰退中恢复。美国在短暂削减财政赤字之后再次放任,直到比尔·克林顿时期情况才出现好转。

21世纪初,小布什总统采取了将货币宽松与财政赤字相结合的经济政策,加上华尔街大银行的非法操纵,引发了几乎瞬间传遍全球的次贷危机。欧盟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尤其是希腊,还有意大利。为应对危机美国采取了“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利率降至0.125%(这在各央行历史上前所未有),造成包括日本和巴西在内的一些亚洲和南美国家货币被高估。受高收益吸引的投资者来到这些国家投资,快速获利,这种“套利交易”使受害经济体失去稳定。

对华故伎重演

文章称,美国将2008年危机甩在脑后,再次用自己最喜欢的方式来弥补本国经济政策的缺陷,即向一位伙伴(比如中国)施压来削减贸易逆差并实现经济的再工业化。

文章称,西方尽管对中国的一些做法有抱怨,但外企也因为太满意丰厚的利润,从未扬言退出这个市场。这些都是实情。

说到底,如果西方政府对当前状况不满,大可向世界贸易组织上诉。但它们什么都没做。

文章称,美国向中国施压或许是希望长久地遏制中国经济增长,就像曾经对日本做的那样。这或许是个错误。两个对象不在同一个水平线上:1985年日本经济量相当于美国的三分之一;2017年中国经济量相当于美国的三分之二。

1985年日本对美国出口占日本总出口的39%。保护主义威胁使东京屈服。2017年中国对美国出口仅占22%。与过去相比,中国对出口的依赖有所降低:1985年中国出口额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5%,2017年这一比例则降至19%。两国的经济关系逆转,如今是美国更依赖中国。仅2018年8月,美国工业尤其是军工业所需要的中国“先进技术”产品便高达上百亿美元。

文章称,上述的每场危机都掀起了一场经济风暴,风暴眼就是美元。美国对本国货币的不羁态度可以用尼克松政府财政部长约翰·康纳利的话完美诠释:“美元是我们的货币,是你们的问题。”

经济体之间在贸易和金融领域的互联水平之高再也不允许有这种不羁存在。美国贸易逆差是过度消费造成的,而过度消费的部分原因在于财政赤字。外汇扮演的角色虽然真实却只是暂时的,而且经常被夸大。

文章称,将逆差归咎于中国的观点荒谬至极。华盛顿最好谨慎行事,因为美国经济也有脆弱的一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