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发布三年行动计划 实施70项重点任务

千龙网

关注

来源:北京日报

利用外资规模达679亿美元,规模跃居全国第一;对外投资规模超过390亿美元,始终位居全国前列;今年1至6月,北京与沿线国家双边贸易额达到816.7亿美元,增长35.4%……“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这五年,北京积极引进来和走出去,取得丰硕成果。

昨天下午,在第22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京港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专题活动上,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发布《北京市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未来三年,本市将发挥“四个中心”功能优势,通过实施六个方面、共70项重点任务,全面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当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

大兴国际机场搭建空中走廊

《行动计划》提出,要不断完善专业化、常态化的运行服务保障机制,培育国际一流的高质量服务团队,服务保障“一带一路”重大国际会议等重要外事活动。同时,要继续深化地区间友好交流合作机制,拓展与全球51个国家中56个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此外,香港是连接内地和国际市场的重要中介,本市也将加强与香港的常态化务实合作机制。

明年9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通航,未来这里将增开国际航线,拓展和完善全球航线网络布局,构建“一带一路”空中走廊,打造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成为国际交往新门户。此外,本市还将加快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吸引各类国际组织总部和优秀国际人才到北京发展。

打造“一带一路”上的中关村

《行动计划》提出,北京市将以“三城一区”为主平台,通过科技园区合作、共建联合试验室、技术转移和科技人文交流等为抓手,大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

作为北京创新发展的主阵地,中关村目前聚集了全国近30%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村里”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占全国的40%以上。

未来,本市将发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品牌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重点城市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科技园区,打造“一带一路”上的中关村。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当日表示,将推动中关村在园区国际化、企业国际化、人才国际化、金融国际化、知识产权国际化等方面加速发展。

未来,怀柔科学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也将向全球开放共享,并支持重点科研机构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有特色和优势的科研机构建立联合实验室。与此同时,本市还将提升中国(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国际影响力,深化与东盟、中亚、南亚、阿拉伯国家等技术转移中心合作,推进国际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

“京”字文体招牌将成展示平台

北京要发挥全国文化中心优势,在文化、旅游、教育、体育、卫生五大领域发力,统筹推进多领域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文化方面,未来诸如国家大剧院、北京人艺、首都博物馆等一批北京文化品牌,将成为面向世界的国家级文化展示平台。北京国际电影节等国际文化活动的品牌影响力,也将进一步提升。《行动计划》还提出,要建设运营好雅典中国文化中心和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

借助筹办冬奥会等重大国际体育赛事的机会,北京将在体育领域加强运动训练、赛事组织、场馆管理运行等方面的全方位国际合作,并以新首钢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建设为重点,加强体育装备设计研发等领域国际合作。

北京已在全国率先建设了“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设立外国留学生“一带一路”奖学金,累计支持留学生1100余人。未来,北京将继续积极培育“留学北京”品牌,打造全球主要留学中心和世界杰出青年向往的留学目的地。

旅游方面,北京倡导并发起设立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未来将以此为纽带,打造以北京为重要节点的“一带一路”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在医疗卫生领域,北京将以中医药推广为平台,参与国家中医药海外中心建设,推进实施欧洲中医药发展促进中心、北京中医医院新加坡明医馆等重点项目,打造“北京中医”国际品牌,造福当地人民。

扩大开放唱响“北京服务”

谈绪祥在解读《行动计划》时还表示,要制定本市新一轮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工作方案,打响“北京服务”品牌,将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为服务业扩大开放先导区,加速引导国际高端资源集聚。同时,通过深化与港澳等地区间合作,吸引国际知名商务服务企业、国际金融总部、国内外智库机构入驻,促进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两翼联动。

依托首都国际机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计划将临空经济区及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服务贸易创新、国际商务交往、航空产业服务、展览展示的开放发展示范引领区。

此外,北京将聚焦周边国家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发挥北京在基础设施技术研发、咨询设计、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等方面优势,重点打造一批示范项目,积极参与和推进中白工业园、中柬金边经济特区、南非汽车工业园等产业园区建设,引导企业海外集群化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