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日友好靠美国?外交部这波回应有深意

参考消息

关注
中日友好靠美国?外交部这波回应有深意

原标题:视界 | 中日友好靠美国?外交部这波回应有深意

时隔七年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引发外媒诸多猜测。有舆论认为,目前,中日两国都与美国存在一些问题,安倍此时访华,是否是美国因素拉近了中日关系?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随着特朗普在全球范围内打响贸易战,中国和日本的贸易关系变得越来越重要。美国不仅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也对日本加征钢铝关税,甚至威胁要对日本的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更让日本头疼的是,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这一行为也影响了日本企业的供应链及其经济效益。

也正因此,安倍此时访华引发外媒猜测。在22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问道:因为中日两国都与美国存在一些问题。是否是美国因素拉近了中日关系?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给这样回答:“并不是所有国家之间开展交往、发展关系都只是因为美国因素。中日互为重要邻国,保持交往和各领域友好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是双方的共同愿望。”

据外交部消息,访问期间,中国领导人将同安倍首相举行会谈会见,就改善发展中日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双方还将举行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中日各界人士招待会和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官民论坛。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安倍首相访华期间,中日双方有望就两国相关部委联合举行“技术革新对话”、更好地在AI等高科技领域加强合作等事项达成共识。此外,重启中日货币互换协议等议题也在讨论范围内。

有意思的是,令日本民众对安倍此行寄予厚望的还有中国大熊猫,日媒称,安倍访华期间还将向中方提出新的大熊猫租借请求。

如果租借能够实现,日本仙台市的八木山动物公园、神户市立王子动物园为接纳方候选。用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的话说,“如果能让广受国民欢迎的熊猫来日是值得庆贺的,政府会作为后援配合。”

不难看出,安倍此次出访备受日本国内舆论关注。日本《每日新闻》甚至这样描述称,安倍首相为10月访华已做好“万全准备”。

《产经新闻》则预言,中日关系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对于安倍此次率领的访华团的庞大阵容,今日日本网进行了详细介绍,报道称,约有500名日本商界领袖随行,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文章同时指出,中国目前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年度贸易额约为3000亿美元,贸易往来十分紧密,安倍访华一项重要议题可能是促成两国加深交往,如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开展在第三国的经济项目合作。

《日本经济新闻》也对此表示认同,文章认为中日的经济合作扩大至第三方,成为推动两国关系改善的杠杆。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专访时就表示,日中两国围绕钓鱼岛的对立并不是太大问题。两国已建立起协商解决问题的渠道。东海问题目前没有出现激化。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在中日的民间层面,对于两国关系的认知,也正出现明显“回暖”。

路透社注意到,日本民间非营利团体“言论NPO”和中国国际出版集团最新公布的中日两国舆论调查结果显示,认为中日关系“不好”的中国人占45.1%,较去年大幅下降了19.1个百分点,如此认为的日本人比率也下降5.9个百分点至39%。一个显著的变化是,认为中日关系“不好”的两国民众是近八年来首次低于半数。

对于安倍首相的此次中国之行,华春莹表示:“我们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提升中日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加强人文交流,推动中日关系在重回正轨基础上取得新的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