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未来投资倡议”峰会如期开幕 沙特王储未现身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沙特“未来投资倡议”如期开幕,沙特王储未现身开幕式

在沙特记者卡舒吉被杀一案牵动外交风暴之际,沙特仍按原计划于23日举办了“未来投资倡议”峰会。沙特王储本·萨勒曼及众多西方企业巨头和政府要员缺席开幕式。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月23日报道,至少有十几位原定参加“未来投资倡议”峰会的西方企业巨头代表如之前的表态,没有出现在开幕式上。但据参会的彭博社(Bloomberg)报道,沙特王储本·萨勒曼也未出现在开幕式的会场中。

据参会外国企业人士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透露,在开幕式上,活动举办方主持人、沙特著名女企业家卢布娜·奥拉扬(Lubna Olayyan)首先请在场全体宾客向遇害的沙特记者卡舒吉默哀。

这位沙特最富的女人未按本国习俗佩戴头巾,她随后强调,“(如此)残暴的行为从来就不是我们的文化和基因的一部分。”

据CNN报道,这些缺席的企业包括摩根大通、优步、西门子、谷歌、福特、维珍、汇丰银行、《纽约时报》、《金融时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公司和商业化媒体巨头。英、法、荷三国的财政部长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也取消了原本的参会计划。

不过,仍有少数西方企业高管参加了峰会开幕式。其中较为引人注目的是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集团(Total)的首席执行官潘彦磊(Patrick Pouyanne)。22日,潘彦磊在一份声明中阐述了他仍坚持参加峰会的原因。

“抵制参会并停止投资只会伤害这个国家(沙特)的人民,” 潘彦磊表示,“我认为‘空椅’策略并没有什么用,特别是当我们谈论人权议题时。”

此外,尽管诸多大企业高层缺席,但不少公司仍然派出了较低层级的雇员参与会议。摩根大通和汇丰银行就派出了级别较低的管理人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评论称,美国和欧洲企业显然还是希望与沙特方面保持一个畅通的沟通渠道。

特别是在能源和军火行业,西方企业与沙特的往来尤其频繁。美国军火巨头雷神公司(Raytheon)的首席执行官托马斯·肯尼迪(Thomas Kennedy)的名字依然出现在了峰会演讲嘉宾的名单上。

另据沙特官方媒体“阿拉比亚电视台”(Al Arabiya)报道,沙特首都利雅得的豪华酒店在23日至25日期间已经出现了爆满的情况。

在沙特记者卡舒吉于10月2日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馆失踪并遇害之后,沙特受到来自国际社会的巨大舆论压力。21日,英国、法国和德国发表了一份措辞严厉的联合声明,对卡舒吉的死亡表示震惊,表示沙特到目前为止对事件的解释并不令人满意,并要求全面调查:“什么都不能为这场谋杀辩解,对此,我们以最强烈的态度遣责。”此外,德国已经表示将暂停对沙特军售,加拿大也有类似意向。(澎湃新闻记者 汪伦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