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情局局长和财长分赴土耳其沙特 美释放什么信号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派中情局局长和财长分赴土耳其沙特,特朗普对沙特是何态度?

围绕沙特记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遇害案,美国向沙特释放了看起来相互矛盾的信号。

一方面,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吉娜·哈斯佩尔22日前往土耳其调查此案。另一方面,美国财长姆努钦却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与被指为本案幕后指使者的沙特王储进行了一场议题广泛的会谈。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3日报道称,一位熟悉哈斯佩尔行程的消息人士透露,她正在土耳其处理有关卡舒吉遇害案的调查。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也强调,美国在土耳其有“高级情报人员”,并称 “他们今晚和明天都会回来,我很快就会知道。” 哈斯佩尔的此次行程是在特朗普对沙特官员公布的调查结果提出质疑后安排的。

19日夜间,沙特官方首次承认卡舒吉在领馆内死亡,原因系与沙特官员发生意外争执。针对沙特方面给出的解释,特朗普在周五表态称,“我们尚未完成调查,但我认为这是(沙特迈出的)非常重要的第一步”。

不过,连日来,沙特方面对事件真相的描述也几度改口。20日一名沙特官员说卡舒吉的死因是遭人“锁喉”。而到了21日,一名沙特阿拉伯政府官员说,卡舒吉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内遭人掐脖子致死,系施暴者“失手”。

特朗普22日明确表示对沙特的调查结果不满意。据《今日美国》(USA Today)消息,特朗普称,他周一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谈过卡舒吉死亡事件。“我对我所听到的内容并不满意,”特朗普称,“我们将调查到底。”

值得注意的是, 哈斯佩尔前往土耳其的时间点颇为微妙。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1日表示,23日他将与所领导执政正义发展党的国会议员开会,届时将会针对卡舒吉案,宣布土耳其方面的调查结果,伸张正义。

特朗普22日还暗示,他将在第二天从由土耳其和沙特返回的美国官员那里了解关于卡舒吉死亡案的更多信息。媒体猜测,前者指的正式是今年5月上任的CIA首位女局长哈斯佩尔,而将从沙特回国的官员则为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

21日,不顾持续发酵的卡舒吉案,姆努钦毅然前往沙特出席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办的反恐筹资会议。尽管就在3天前,他还宣布决定退出同一时间在利雅得举行的“未来投资倡议”会议。

《纽约时报》指出,姆努钦是自沙特正式确认卡舒吉死亡之后第一位与沙特王储会面的美国高级官员。

据沙特国家电视台22日在推特更新的消息,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会见了美国财长姆努钦,双方“强调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美国财政部发言人透露,美财长就经济合作、反恐、卡舒吉死亡案等问题与王储交换意见。

会晤前一天,美国财长姆努钦追随特朗普总统的论调称,沙特承认卡舒吉被害“是迈出了良好的第一步,但这还不够。”他补充道,现在讨论针对沙特的制裁措施还为时过早。

《纽约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称,王储与姆努钦的会晤是应沙特方面要求、未经提前安排的。“它显示了白宫渴望从记者死亡案的阴影中走出来,与其关键的阿拉伯盟友恢复正常关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