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安倍晋三访欧5日 希望承担更大的全球性角色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安倍晋三访欧5日,希望承担更大的全球性角色

持续两天的第十二届亚欧峰会于10月19日闭幕,会议的主席声明强调了“基于多边外交和规则的秩序基础”,同时称要“保障自由而开放的贸易,承诺与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斗争”。

两天的会议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成为了欧亚媒体的关注对象。这是日欧之间签署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之后,日本首相首次踏足欧罗巴。

安倍这次访欧共五天时间,在来到比利时参加亚欧会议之前,还到访了西班牙和法国。值得关注的是,西班牙和日本在此次访问中签署了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级别的联合声明。

就在行前,安倍在日本首相官邸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日本希望强烈呼吁以自由和公平的规则为基础加强经济秩序,因为自由贸易的旗帜现在很重要。”而据日本共同社18日报道,推进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早日落实,也成为了安倍此次访问欧洲的最重要目的。在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时,双方确认将保证在年底前完成协定所必须的内部准备。

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欧洲学会学术研究部主任忻华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指出,自从特朗普上台之后,欧盟方面是主动向日本方面靠近的。

忻华认为,欧盟花了很大的力气推进日欧经济伙伴协定的签署,欧盟在签署过程中的让步一定程度而言是要大于日本向欧盟做出的让步的,日本方面也做了许多积极的回应。所以,当前在反对特朗普和美国施加的贸易保护主义时,双方是有许多共同语言的。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安倍此行越发展现出希望在全球事务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日本《每日新闻》18日刊文评论称,日本现在希望扮演欧洲与中国或美国之间桥梁的角色。

在同容克交流时,安倍提及了英国脱欧的问题,称日方对于目前谈判陷入僵局表示担忧。此前,日方曾公开表示欢迎尚未完全脱离欧盟的英国加入正在由自己主推的新版“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中。在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法国总统马克龙交流时,安倍则重点强调了希望共同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并表示日本愿意为此坚决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各项有关协议。

据《每日新闻》18日报道,安倍还在访问中谈及和介绍了日本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合作,但他同时强调合作应该遵循公平规则。文章指出,这既是在为即将访华造势,同时也是表示已经签署双边经济协定的日本希望能够成为中欧之间的协调人。

对此,忻华指出,“中国与欧盟之间有多种直接沟通的渠道,没有必要让日本来成为中间人。且中欧也需要厘清日本提出的一些经济构想中,是否带有对中国经济制度和政策的负面认知。”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社16日报道,日本目前也正在积极推进同欧盟之间在中东和非洲共同开展的基础设施项目,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和欧洲投资银行将为这些第三国合作项目提供贷款。安倍访欧之后双方有可能会建立一个政府间工作组来具体商讨此事。

忻华分析指出,“就对欧盟的影响力而言,日本开展这些项目或多或少还是有一些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共同竞争的考虑。但另外一方面,因为中国和日本的产业结构总体存在差别,这种竞争性总体是可控的,不至于出现非常严重的对立和对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