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一行两会”同日发声 释放全面护市信号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一行两会”同日发声 释放全面护市信号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近期,中国股市波动较大。19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齐发声,从不同角度推出“救市”方案,释放全面护市信号。

“一行两会”发声效果明显,股市随即出现久违的大涨,沪指一举收复2500点,截至收盘,沪指涨2.58%,创业板指大涨3.72%。

易纲指出,近期股市波动主要受投资者预期和情绪影响。当前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与中国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形成反差。

郭树清亦指出,近日中国金融市场大幅度异常波动与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面严重脱节,与中国金融体系整体稳健状况不相符。

总体来看,发声主要是向外界传递出中国股市应该且能够表现得更好,并将迎来更多入市资金,相关部门将为民营企业融资提供更宽松的环境。

影响金融市场的因素复杂多样,对此三部门均提出了有效措施。易纲表示,央行正研究继续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问题。一是推动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二是推进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计划。三是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商业银行扩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刘士余也介绍了中国证监会的六项新举措。一是即将出台《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二是尽快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三是继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已经推出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机制,即将按行业实行“分道制”审核,对高新技术行业优先适用;四是鼓励各类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五是鼓励私募股权基金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六是继续全方位扩大开放,支持外资资管机构在境内设立法人机构,从事包括股票等权益型资产在内的资管业务。

银保监会近期推出的主要政策措施包括:

一是按照“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相关要求,银保监会制定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现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二是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地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在质押品触及止损线时,质权人应当综合评估出质人实际风险和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采取恰当方式稳妥处理。

三是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着重提出了要从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措施。

一是增强创业板的包容性,提升创业板上市公司质量。推进新三板发行与交易制度改革,提升对挂牌企业的融资服务功能。

二是鼓励包括私募股权基金在内的各类资管机构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募集资金,发起设立主要投资于民营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及债券投资基金,积极参与民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三是探索运用成熟的信用增进工具,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控股上市公司解决发债难的问题。支持中小型民营企业发行高收益债券、私募债券和其他专项债务工具。(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