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新版“反恐战略”的醉翁之意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美新版“反恐战略”的醉翁之意


    近日,美国政府发布了新版《国家反恐战略》文件。与7年前的上一版本相比,新版《国家反恐战略》的字里行间都透露着浓浓的特朗普个人色彩。报告通篇高唱“反恐”,但实质上并非专为反恐而发布,其醉翁之意是将反恐作为维护地区霸权和推行“美国优先”的工具。

    聚焦本土,为争议政策背书

    近年来,中东恐怖主义势力的强大溢出效应,使得全球各国都不同程度的受到恐怖分子回流和恐怖主义本土化的双重威胁。欧洲首当其冲成为重灾区,美国也时常出现险情,并发生过多次小规模恐怖袭击事件。因此,从表面上看,美国强调本土反恐无可厚非,事实却没有那么简单。

    美国新版《国家反恐战略》,其实是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在反恐方面的延伸和细化,报告确定了“急剧削弱恐怖分子对美国本土、海外重要美国目标发动袭击的能力;切断恐怖分子依赖的力量和支持源头;削弱恐怖分子在美国本土传播极端思想、招募人员和煽动暴力的能力;确保恐怖分子不能获取或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他先进武器;防备和使美国人在本土免受恐怖袭击;美国公共、私营部门和外国伙伴在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等六大目标。这些目标,重点聚焦本土安全,粗看确是为反恐而列,但细思却基本都是在为“美国优先”理念背书。

    事实上,自特朗普上台以来,其所提出的“美国优先”理念一直存在争议。特朗普推进边境隔离墙建设、强化入境口岸的安全检查等政策,以及接连签署的所谓“难民禁令”“旅游禁令”等一系列歧视性法令,都饱受诟病。面对国内外此起彼伏的反对声音,特朗普虽然表面上满不在乎,但实则承受着巨大的舆论压力。

    在这个时间点,以《国家反恐战略》文件的形式,强调恐怖主义对美国本土的威胁,显然能为特朗普的争议政策开脱责任。按照其逻辑,在“切断恐怖分子依赖的力量和支持源头”“削弱恐怖分子在美国本土传播极端思想、招募人员和煽动暴力的能力”等目标的驱动下,之前提出的收紧外来移民政策,加强边境控制,都不仅必要,而且十分紧迫。这样,原来“政治不正确”的争议政策,摇身一变成为名正言顺的反恐良策。

    营造氛围,为打压伊朗加码

    除了为国内政策背书,美国还将反恐作为打压对手、争取主动的工具。近几年,中东战略格局重新洗牌,地区主导权之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地区大国伊朗与美国的老对手俄罗斯等国联合起来,在叙利亚等地与美国角力。

    特朗普上台以来,美伊之间一直口水仗不断。今年5月,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谈判,近期又宣布即将启动第二批对伊制裁措施,要使伊方原油、天然气和凝析油出口“降至零”。但是,就当前形势看,上述举措短时间内都不太可能迫使伊朗屈服。面对这种僵局,美国开始考虑在“反恐”上做文章就不足为奇了。

    在上一版美国反恐战略中,全文只提到伊朗1次,而在新版本中,提及伊朗多达10次,而且一开篇就给伊朗扣上“支持恐怖主义的头号国家”的大帽子,将美国认定的中东地区恐怖组织和恐怖活动,比如黎巴嫩真主党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等的根源,都归结到伊朗的“策动与支持”之上。

    这种公然对一个主权国家进行妖魔化的招数,美国已经不是第一次使用了,当年美国曾因莫须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伊拉克政权大打出手。在当前形势下,美国故伎重演,企图其实相当明确,就是通过妖魔化伊朗,为孤立、制裁对手继续寻找借口,形成对伊关系进退自如的主动态势。这样,进可为制裁甚至打击行动提供借口,退可为谈判和解增加筹码,僵持则可借机巩固与以色列、沙特等反伊国家的同盟关系,攫取政治经济利益,一举三得。

    塑造环境,为推行霸权助力

    众所周知,推行霸权主义,攫取地缘利益,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实质。近年来,美国实力相对下降,无法满足其全球霸权的需求,美国不得不放弃此前依靠绝对军事实力、奉行单边主义的硬干方式,开始转向更有技巧的利用全部资源,营造有利于己的地区战略环境。美新版《国家反恐战略》为此留出了空间。

    利用盟友和伙伴的力量,历来是美国塑造国际环境、巩固霸权地位的重要手段,新版《国家反恐战略》中,特别重视伙伴能力的发挥。与上一版蜻蜓点水的提到伙伴作用相比,新版《国家反恐战略》专门抽出一章篇幅进行论述,提出了通过扩大伙伴选择范围、鼓励伙伴加强自身能力、增加反恐信息共享等措施,最终实现充分发挥伙伴自身作用,减少对美依赖的效果。相对应的,在整个新版《国家反恐战略》报告中,美国都对自身在全球反恐斗争中的责任闪烁其词,充分反映了美国想尽量减少责任、降低投入,把更多资源用于大国竞争的心理。而被推向反恐一线的“伙伴国”,不仅要在所谓“反恐”中承担更多责任,还在可能的大国对抗中,面临更大的卷入风险。

    新版《国家反恐战略》在打击恐怖主义的策略方面,强调塑造有利的环境,特别是思想传播环境,从源头上预防和制止恐怖主义的发生和膨胀。这比此前依靠狂轰滥炸、精确猎杀的反恐思路,确实高明不少,但能否达成预期效果,还有待观察。美国传统政治势力具有根深蒂固的白人种族和文化优越感,今年5月,美国政府不顾伊斯兰世界的宗教感情,把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其恶劣影响至今仍在发酵。从根源上消除恐怖主义土壤,离不开与相关各国精诚合作。然而,这种合作的诚意在新版《国家反恐战略》中没有体现出来。(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李路 王鹏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8日 11 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