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多地警方建反诈矩阵 神器每日识别60万条欺诈短信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多地警方共建反诈矩阵,反诈神器每天可识别60万条欺诈短信

面对花样翻新的电信诈骗手段,就如何提升事中、甚至事前的发现能力,全国多地警方正在寻求技术赋能。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10月17日的“攻守之道”反诈专题研讨会上获悉,北京、上海、苏州、温州、金华、厦门、深圳、珠海八大反诈中心将协同阿里巴巴共建反诈矩阵,并推出三款反诈预警系统,帮助警方提前预警、及时阻断,从而降低案件的发生概率、频次。

这三款反诈预警系统分别为欺诈短信预警系统、欺诈电话预警系统、欺诈情报预警系统。它们运用模型算法、AI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对欺诈产业链的重点环节进行识别、打标并分类型推送给警方,在案件还未发生时就锁定关键信息,警方再通过多种方式进行阻断,达到有效预防的效果。

澎湃新闻从研讨会上获悉,欺诈短信预警系统每日可识别40万至60万条含欺诈QQ、电话、邮箱等内容的短信,准确率为99.8%。欺诈情报预警系统从10月10日在某省级公安机关系统部署一周,已累计输出6000余条诈骗情报信息。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多发、高发,已形成严密的黑色产业链,大量受骗者蒙受巨大损失。公开报道显示,仅2017年就造成131.5亿元损失。(澎湃新闻记者 庄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