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金正恩将会晤普京二人谈点啥?专家:俄有三点诉求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解局 | 金正恩将会晤普京,二人谈点啥?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即将访俄,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首次会晤。此番朝俄互动,正值朝鲜问题国际博弈的关键时期,因此备受关注。

据外媒报道,金正恩或在10月底至11月初美国中期选举之前应邀访俄,访问地点可能会是莫斯科或符拉迪沃斯托克。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5日也公开证实,金正恩已收到访问俄罗斯的邀请,访俄时间以及与普京会晤的地点将经由两国外交渠道协商。

有媒体关注到,随着半岛局势不断缓和,俄方今年曾多次邀请金正恩访俄。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5月底访朝期间向金正恩转交普京的信件,邀请金正恩赴俄访问。普京6月在莫斯科会见到访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时收到金正恩来信,其间普京再次向金正恩发出访俄邀请。但此后朝方并没有明确回应。

如今,朝鲜最高领导人访俄已基本确定,最终是什么因素助推两国这次顶层政治互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朝鲜半岛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刘天聪对参考消息网记者说,俄罗斯一直以来都是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与对话局面的重要一方,其战略诉求有三点。

刘天聪具体指出,其一是保证远东地区安全稳定,维持当前半岛的对话气氛;二是“参与”,即确保俄在半岛事务中的话语权与重要当事方地位;三是显示存在感,侧面“助攻”俄美关系。

在朝鲜方面,刘天聪认为,金正恩访俄也希望达到两个目的:一是希望借拉拢朝俄关系加强自己在核问题上与美国的谈判筹码、夯实主导权;其次则是期待通过增进朝俄经济人文合作,缓解制裁压力,推动国内发展。朝俄的“走近”可谓是各取所需。

据俄罗斯《消息报》当天早些时候援引韩国消息源报道,金正恩访问俄罗斯的时间最迟不会晚于11月6日美国国会中期选举投票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曾表示计划于中期选举结束后与金正恩举行第二次会晤。也就是说,金正恩与普京的会晤预计在筹备第二次“金特会”的背景下举行。

刘天聪认为,近来美国内尤其是战略界对朝强硬的声音再度上升。“金普会”若成行,将有利于牵制美国对朝鲜的政策,为朝方准备第二次“金特会”增加谈判筹码;也能进一步增强半岛地区维护和平的力量,固化当前以谈判推动无核化的局面。

总之,朝鲜半岛问题不单单只涉及一两个国家,而是多国的责任。如今朝鲜已经表明了弃核的决心,停止了核试验,并尝试与外界谋求发展合作。这一切都是朝鲜半岛问题向好发展的积极信号。相信随着朝鲜与半岛周边国家互动的增加,半岛问题也将迎来更为良性的局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