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金参考|如果中国消费模式生变,美国贸易施压将事与愿违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金参考|如果中国消费模式生变,美国贸易施压将事与愿违


参考消息网10月18日报道 随着美国对中国出口产品第二轮加征关税的临近,国际市场对于中美这场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的忧虑一直悬在心头。外界希望两国能够在有限的时间窗口内通过谈判避免更坏情景的发生,但一些企业和民众已经开始勒紧裤腰带了。近期,美国企业开始担心中国消费市场可能成为这场贸易摩擦中意外的牺牲品,美国跨国公司可能丢掉最有希望的海外市场。

在近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美国总统特朗普称中美当前的贸易摩擦不是“贸易战”,美国方面的最终目的仍然是通过“打开中国市场”扭转双方贸易的“不均衡局面”。这种逻辑是特朗普政府向国内解释其对华经贸施压行为的主要逻辑,也让不少美国企业和民众对这种破坏性政策的结果有着不切实际的期待。然而,对于任何一个国家而言,国民经济都是一个整体,一国不可能通过打击另一国贸易来试图从其消费市场找到更大机会。

眼下,中国消费者正在改变刚刚形成的美式消费习惯,花钱不再大手大脚,不再追求最新潮的电子产品。一些中国媒体将这种新的消费方式称之为“消费降级”,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与其说是中国消费者在“降级”消费,不如说是中国的消费正在回归中国的传统消费理念:注重性价比,淡化品牌意识,减少会带来浪费的“尝试性消费”、“体验式消费”、“迭代式消费”,回归清淡的娱乐方式。这种传统的消费理念与美国所推崇的消费文化截然不同,美国企业则受到了这种消费方式转变的冲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