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全球竞争力排名:美重返首位 中国市场规模排第一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全球竞争力排名:美国重新登顶,中国“市场规模”最大

以举办达沃斯论坛闻名的“世界经济论坛”17日发布了2018年版《全球竞争力排名》报告,该报告对世界140个国家和地区竞争力进行了排名,美国近10年来重返首位。

根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报告显示,美国自2007-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再次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取代了此前连续九年蝉联榜首的瑞士。

美国在金融体系以及技术创新等方面获得了较高的评价,处于竞争力前沿。在劳动市场和商务活动方面的影响力位居第一,但在健康和治安领域则有一些问题。

《参考消息》援引德媒报道称,根据这一报告,在参与调查的140个经济体中,前30名几乎都是亚洲和欧洲的发达经济体。亚洲区除了第2名的新加坡外,韩国第15,马来西亚第25,中国则位居第28。许多非洲国家再次落后。论坛分析师表示,非洲国家在经济上没有显著的进步。

报道还称,报告提供了每个国家的亮点,例如德国在创新方面排名第1。而根据人均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则在“市场规模”方面排名第1。

NHK报道,日本的综合排名从去年的第9名上升到第5名。其中,日本在犯罪率、基础设施以及教育水平等方面获得了较高的评价,在健康长寿等领域位居第一,在数码技术领域位居第三。社会资本排名第95,企业治理排名较低位列第90,创业相关的指标数值也不高。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女性劳动参与度在140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居世界第64位,女性社会参与度仍然较低的问题突出。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全球性贸易摩擦令人担忧的形势下,今年的报告修改了竞争力的定义,评估方式变为更重视市场开放性,结果排名也发生了变动。连续9年居首的瑞士跌至第4。

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资料,自1979年以来,世界经济论坛每年发布一份《全球竞争力报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该系列报告是衡量全球各经济体促进生产力发展和经济繁荣程度的重要参考,竞争力排名基于“全球竞争力指数”。这一指数由世界经济论坛于2005年提出,是“决定一个经济体生产力水平的一整套制度、政策和影响因素的集合”,以12项主要竞争力因素为衡量指标,全面反映世界各经济体的竞争力状况。(澎湃新闻记者 廖婧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