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随笔】一场选举 一次冲击

工人日报

关注

原标题:【国际随笔】一场选举 一次冲击


   

德国巴伐利亚州议会选举初步计票结果于当地时间10月15日揭晓。在该州长期执政的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虽然仍是第一大党,但失去议会多数地位,需与其他政党联合执政。有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对基社盟还是对默克尔领导的联邦政府来说,此次选举无疑都是一次冲击。

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基社盟得票率为37.4%,尽管位居第一,但比上届选举减少超过10个百分点。绿党得票率为17.9%,位居次席,比上届选举增加了大约10个百分点。社民党得票率仅为9.7%,创下这一老牌政党在州级议会选举历史上最差成绩。

巴伐利亚州本是基社盟的传统票仓,该党自1966年以来基本每次议会选举都能获得超过半数议席从而单独组阁,此前只有在2008年选举中因得票未过半而与其他政党联合组阁。因此对于基社盟来说,此次选举可谓虽胜犹败。来自基社盟的州长马库斯·泽德表示,将“怀着羞耻感”从此次选举中“吸取教训”。泽德和基社盟主席兼联邦内政部长泽霍费尔均有意寻求与自由选民党组建联合政府。

在分析人士看来,基社盟的低得票率其实并不意外。选举投票前的多项民调就显示,基社盟的得票率在35%左右。其中一项调查还显示,巴伐利亚州52%的选民对本届州政府的工作不满,70%的受访者对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的工作不满,对默克尔工作不满的选民也达到了56%。

巴伐利亚州位居德国东南部,是外部移民进入德国的主要门户。在大量难民涌入的情况下,持反移民立场的德国选择党势力在该州迅速壮大。泽霍费尔领导的基社盟为与德国选择党争夺选票,近来在移民政策上有意“向右转”,甚至不惜与默克尔闹翻。然而此次选举结果表明,基社盟不仅未能阻止德国选择党首次进入巴州议会,还使不少原有支持者的选票流向对移民持开放政策的绿党。过于关注移民政策也使基社盟忽视了房租上涨等民生问题,没能对选民关心的议题给出回应。

在联邦层面,基社盟与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组成联盟党,与社民党共同执政。如今基社盟在巴伐利亚州受挫,社民党得票率创新低,默克尔领导的联合政府势必受到冲击。有德国媒体指出,默克尔与泽霍费尔之间的内斗是导致基社盟低得票率的原因之一。在选举结束后,有基社盟成员指责默克尔应该对选举结果负责,社民党秘书长拉尔斯·克林拜尔也认为,执政联盟在联邦层面持续“内讧”是社民党“惨败”根源。

10月28日德国黑森州将举行议会选举,有民调显示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得票率将大跌。今年12月,基民盟还将举行党代会选举党主席。尽管默克尔此前表示不会中途卸任,但如果她不能及时平息政府内斗、调整相关政策,能否完成本届任期恐怕并不好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