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英文讲话充斥"两国论" 国台办:会让台湾更危险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蔡英文讲话充斥"两国论" 国台办:会让台湾更危险


海外网10月17日电 17日上午10点,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针对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双十讲话”中的两岸论述,作出回应。

有台湾记者提问发言人,上周国台办在回复蔡英文“双十讲话”的时候,提到充斥着“两国论”,想请问这是否已经是对蔡英文的定性?另外,蔡英文就职演说时,国台办当时回应说是没有完成的答卷,请问这份答卷到底收卷了吗?

马晓光表示,关于台湾当局领导人的相关讲话,我在10月10日当天已经向各位作了书面回应,在这里我愿意再次重申,台湾当局领导人的这篇讲话充斥着“两国论”的分裂谬论和针对大陆的对抗思维,暴露出配合西方反华势力,遏制大陆的险恶用心。如此充满敌意的挑衅言论,进一步证明民进党当局是两岸冲突的制造者,台海和平稳定的破坏者,只会进一步恶化两岸关系,将台湾带向更加危险的境地。

马晓光指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改变不了的。任何挟洋自重、升高对立,妄图破坏两岸关系,改变台湾地位的分裂图谋和行径,只能自取屈辱,绝不可能得逞。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解铃还须系铃人”。我们希望民进党当局能够幡然悔悟、弃旧图新,重回“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这样才能开辟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远景。

蔡英文(图:台媒资料图)

据联合新闻网早前报道,蔡英文10月10日参加活动时再对两岸关系发表言论。蔡办先不忘“黑”大陆称,台湾现在面对的是国际政经局势的剧烈变化,以及国际社会也高度关注的“中国正在挑战各项国际秩序”。蔡英文还声称,捍卫“中华民国台湾”的永续发展,维持台海和平跟区域稳定,是全体台湾民众的最大公约数,应该坚持捍卫到底。

此外,蔡英文还叫嚣,当前台湾面对的威胁,包括军事威胁、“外交打压”,也包括社会渗透,甚至经济安全的伤害。台湾必须致力于所谓“价值外交”的持续推展、防务战力的提升、内部安全的强化,以及整体经贸策略重整等四个面向之上。

不过,蔡英文此番表态被岛内痛批为“玩文字游戏,老调重弹”。

民进党“立委”郭正亮认为,蔡英文此次讲话是老调重弹,不过是在玩文字游戏形容台湾,但中国大陆要的是实质内涵,不是文字游戏,希望蔡当局明确定位两岸关系。但是蔡英文自从就任后,对两岸定位都不回应。

郭正亮认为,蔡英文只是再度陈述过去立场,但“中国大陆只在乎你是否定位两岸关系为一中”,距离年底选前时间这么短,蔡英文这时候在两岸关系上,不可能有突破。蔡英文“双十演说”内容只是照本宣科,把过去立场排列组合后再讲一次。

针对台湾当局领导人“双十讲话”中涉及两岸关系方面的言论,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0日应询表示,台湾当局领导人的讲话充斥着“两国论”分裂谬论和针对大陆的对抗思维,暴露出配合西方反华势力遏制大陆的险恶用心。如此充满敌意的挑衅言论,进一步证明民进党当局是两岸冲突的制造者,台海和平稳定的破坏者,只会进一步恶化两岸关系,将台湾带向更加危险的境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