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周强:发挥特约监督员重要作用 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澎湃新闻

关注
(本文原标题:《周强:发挥特约监督员重要作用  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周强出席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届特约监督员聘任活动强调
发挥特约监督员重要作用
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10月11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第三届特约监督员聘任活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活动并讲话。周强强调,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特约监督员重要作用,更加自觉接受监督,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凝聚共识和力量,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周强指出,特约监督员制度是最高人民法院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自觉接受外部监督、推动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举措。最高人民法院于2010年建立特约监督员制度以来,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专家学者以及基层群众中聘请特约监督员,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进行监督。广大特约监督员认真履职尽责,深入基层,走进法院,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大力宣传弘扬法治,有力推动了人民法院工作发展。
周强表示,希望受聘的特约监督员牢记使命重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监督、支持人民法院工作,共同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周强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加强监督,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二是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注重调查研究,及时反馈问题,促进人民法院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三是走进法院、走近法官,积极参与旁听大案要案庭审、见证和参与现场执行、座谈调研等活动,近距离了解法院工作,不断提高监督针对性、实效性。四是多提建议、多出主意,加强监督,及时反映人民法院存在的问题,为人民法院改进工作出谋划策。五是充分发挥特约监督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宣传法院工作,传递法治声音,增进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推动形成全社会拥护、支持、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周强强调,最高人民法院各部门要各司其职,严格落实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切实支持保障特约监督员开展工作。要增强主动接受监督意识,将特约监督员工作与本部门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完善监督机制。要创造更加便利的监督条件,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积极与特约监督员沟通,为特约监督员开展工作创造好条件、搭建好平台。要努力提高特约监督员工作质效,高度重视特约监督员的意见建议,充分尊重特约监督员工作成果,对意见建议办理情况逐项跟踪、督办,借助监督员的智慧与力量共同破解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促进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出席活动并讲话,他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建立特约监督员制度、开展特约监督员工作,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在司法机关和司法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最高人民法院主动搭建工作平台,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监督实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希望来自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特约监督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本领,找准定位,增强监督实效,为促进司法公正、树立司法公信,密切司法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出席活动并讲话,他表示,特约监督员制度是人民法院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发扬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的重要平台,这项工作自2010年开展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于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各位特约监督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传递群众呼声,当好法院工作的监督员、社情民意的调查员、法治建设的宣传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法院更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在聘任活动上,最高人民法院聘任189位特约监督员,人数创历史新高。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主持聘任活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宣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聘任第三届特约监督员的决定》。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潘立刚出席活动。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孙华璞、刘海泉、杨万明、胡云腾、裴显鼎、贺小荣出席活动。与会领导共同为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届特约监督员颁发聘书。
第三届特约监督员代表阎建国、陈志列、冯帆、富康年在活动上发言。受聘的特约监督员在最高人民法院听取了人民法院信息化和执行工作演示汇报。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聘任活动。
记者:孙航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编辑:吴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