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城市副中心每一个街区将设家园中心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听取“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议案办理情况报告 本市推街区更新提升人居环境

关注市人大常委会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昨天上午继续召开,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工作了关于“提高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报告提到,去年以来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1269家。本市计划于2017年至2021年五年内,供应1000公顷集体土地用于租赁住房等。

2017年至2021年五年内

供应1000公顷集体土地用于租赁住房

报告提到,城市治理难题得到改善,坚定有序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去年以来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1269家,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467个,通过拆违腾退土地约1.2万公顷。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发布实施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截至9月16日,全市PM2.5累计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7%。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达2.4万吨。

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2017年至2021年计划新供应各类住房150万套以上。加大保障房建设筹集力度,2017年以来,筹建保障房10.6万套,发布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意见,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计划于2017年至2021年五年内,供应1000公顷集体土地用于租赁住房,截至2017年已供应204公顷。

加快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

实现建筑垃圾就地处理

报告提到,下一步工作包括着力推进以违法建设为重点的违法违规行为治理。加快修订城乡规划条例,出台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着力提升垃圾资源化处理水平。深入推行垃圾分类,规范收集运输行为,2020年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覆盖率达到90%。建立健全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统筹管理制度,建立以减量化、资源化为导向的垃圾分类激励机制。推动垃圾源头减量,研究制定推动快递外卖企业实施包装减量、逆向回收的政策加快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和再生产品利用,实现建筑垃圾就地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优化垃圾处理设施功能,降低“邻避效应”。

着力强化交通拥堵治理和秩序管理,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实现轨道交通6号线西延、8号线三期和四期开通试运营,加快推进新机场线、7号线东延、12号线等10条线路建设,新增公交专用道40公里以上,优化调整公交线路40条以上,完成900公里自行车道治理。研究编制全市地面停车规划,做好停车位总量控制。开展二环路内静态交通秩序专项治理工作。抓紧组建静态停车秩序管理专业执法队伍,实现路侧停车网格化巡查管理,加大执法力度。研究出台电动车管理的相关政策,加强共享自行车管理,优化停放区设置。

推动街巷整治走向街区更新

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报告提到,将着力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推动街巷整治走向街区更新,启动20个公共空间治理试点项目,提升公共空间品质,有序推进核心区平房腾退和修缮,建立恢复性修建机制。

大尺度建设城市绿色生态空间,每个区的城区至少建成一处以上一定规模的城市森林,建设一批口袋公园、小微绿地。力争到2020年,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比2015年减排30%以上,重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统筹规划整治区域内空间资源,优先配建养老、社区活动中心、停车楼等便民设施。

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多措并举增加租赁住房,通过收购转换方式筹集房源作为公租房,组织企业梳理闲置厂房、写字楼等房源,加快改建一批租赁住房,促进职住平衡。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管理。

编制老城整体保护规划,制定历史文化街区导则,加强城市设计和风貌管控,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和价值。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每个街区设置一处家园中心,就近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实现城市副中心住房供需平衡、职住就近平衡。

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建议,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规划体系,加快制定分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各级各类专业专项规划和街区设计导则等管控标准。尊重保护背街小巷的历史肌理、平民生活的市井文化。以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为手段,提高城市治理的精治水平等。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名词解释

邻避效应:指居民或当地单位,因担心建设如垃圾场等,

对健康、环境等项目带来负面影响而产生的 “不要建在我家后院”的心理。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