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国庆长假单日交通量或达历史峰值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小客车国庆长假免收高速通行费 预计重点拥堵日为10月1日、6日、7日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2018年国庆假期期间,北京域内所有收费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收通行费。市交通委预计,国庆假期的出行高峰日交通量将有望接近或突破275万,达到历史峰值。北京多条高速部分路段交通压力突出,预计重点拥堵日为10月1日、6日、7日。

国庆假期小客车免费通行

据昨日市交通委发布的消息,2018年国庆假期期间,北京域内所有收费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收通行费。免费通行时间为2018年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时间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站的时间为准。

为了提升收费公路通行效率,免费通行期间,全市市域内各收费公路的主收费站将根据实际交通流量及车型分布情况设置专用通道,小型客车专用通道不少于车道数(不含ETC)40%。

高速日均交通量或超255万

据介绍,预计2018年国庆假期期间北京高速公路将面临突出的交通运行压力,交通量将延续高位运行走势,较去年同期增幅明显。

市交通委预计,国庆假期期间高速公路日均交通量将可能达到或超过255万,比去年同期(230.14万)增长约11%;高峰日交通量将有望接近或突破275万,高于去年国庆假期创下的历年国庆假期单日交通量历史最高值(247.85万)。

预计京藏高速出京方向陈庄至居庸关、北沙滩至清河桥路段,进京方向市界至邦水峪桥、回龙观至清河桥路段;京承高速出京方向望京西至来广营大桥、北七家桥至酸枣岭桥路段,进京方向北七家桥至黄港桥等路段交通压力将较为突出。

1日、6日、7日为重点拥堵日

国庆假期每日上午9时至12时、下午14时至18时为路网总体交通压力较大的时段,峰值可能出现在上午10时至11时。

预计假期前期高速公路出京方向和假期后期进京方向交通压力将尤为突出,其中1日、6日、7日为重点日,多条高速公路重点路段在高峰时段会持续出现交通流集中、交通运行压力突出的情况。

国庆假期旅游出行交通需求将可能较为旺盛,重点景区景点周边交通将会比较集中,可能发生交通拥堵。假期期间八达岭长城、香山、北京植物园、十渡、古北水镇、雁栖湖、北京野生动物园等热门景点周边公路可能会出现局部时段压力集中的情况。

相关

夜班公交将在三大火车站加车

9月26日,北京公交集团发布国庆假期公交运力安排。“十一”长假期间,公交集团在北京南站新开通的“合乘”定制公交将全面上线,夜班公交也将在三大火车站增加备车。同时,公交集团将采取途经热点地区线路增加运力,晚二次高峰加密发车,有轨电车西郊线缩短运营间隔、开通公交旅游专线等多项措施,全力便利市民节日出行。

据预计,9月30日北京交通出行量将大幅增加,道路拥堵加剧。市区线路提前晚高峰时间最早至15:00,各条郊区主干线路、高速线路延长晚高峰时间至20:00,确保节前一天各线路的运营秩序。

国庆期间,公交集团在途经八达岭长城、颐和园、故宫等重点景区周边的线路增配200余部机动车,采取灵活调度方式,充分利用区间车、大站快车加速车辆周转。其中,德胜门至八达岭的877路将增配90部机动车,运力提升100%,并将根据客流需求启动跨线支援;观光1线、2线的40部仿古“铛铛车”以及观光3线的21部双层观光巴士将全部投入运营,并采取增发区间车的措施,减少乘客候车时间;有轨电车西郊线将启用新版运行图,平均发车间隔缩短至6分钟。西郊线也将根据客流变化,在客流高峰时段开通地铁巴沟站至香山的临时摆渡车。另外,公交集团将分别开通由东直门往返青龙峡、古北水镇、慕田峪长城,前门往返奥林匹克公园和德胜门往返八达岭的5条节假日专线。

随着进出京旅客的增多,公交集团在途经各大火车站以及各长途汽车站周边的线路上配备了180部机动车,根据客流情况随时投入运营。为方便北京南站高铁抵京乘客多方向、多区域的夜间公交出行,公交集团将采取开行6条高铁专线、4条常规公交末车后增发夜间车次和3条夜班线路增加备车的北京南站公交保障。

同时,“合乘”定制公交将提速车辆周转,37部运营车辆全部投入在线运营。“合乘”定制公交围绕北京南站,服务北京市五环区域内,以及回龙观、天通苑、大兴黄村、石景山八角和通州城区,可为市民提供往返北京南站快捷舒适的网约公交服务。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珜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