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英国工党谋划提前举行大选:为梅首相脱欧协议失败未雨绸缪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英国工党谋划提前举行大选:为梅首相脱欧协议失败未雨绸缪


参考消息网9月24日报道 英国《独立报》网站9月22日报道称,如果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在议会失败,工党将发起一项计划,争取在数天内提出政府不信任动议,以迫使举行大选。

报道称,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和他的最高团队将试图迫使保守党政府在他们认为首相最软弱的时刻去求助于人民。

多位消息人士证实,如果梅饱受批评的提议在关键的议会下院投票中被否决,或者她没能在欧洲达成一项协议——在欧盟领导人近日破坏了这项协议后,无法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似乎越来越大——那么工党领导人就会制定行动方案。

报道称,不信任动议需要一些保守党议员的支持才能通过,但无论哪种方式,都会严重破坏首相地位的稳定,因为要求她下台的国内压力达到了巅峰。

这个时刻对于工党自己的脱欧策略也是至关重要的,该党已经表示倾向于举行选举,同时表示如果不可能,它或许会支持举行新的公投。

目前,工党正在利物浦召开2018年大会,英国脱欧和工党就谈判结果举行新的公投的策略将成为会议的主要议题。

报道认为,科尔宾及其盟友从没有掩饰他们希望举行新选举的意图,但这是影子内阁成员首次阐明,如果梅陷入重大的脱欧危机,他们将如何立即开始推动选举。

根据《固定任期制国会法》的规定,只有两种情况可以在每五年规定日期以外举行选举。

报道称,第一种情况是,提前举行大选的动议要得到下议院至少三分之二议员的同意,或者在没有异议的情况下获得通过。第二个是不信任动议,据说这是工党战略家们倾向的方式。动议的措辞在2011年的立法中作了规定,意思是只要求议员们就“众议院对女王陛下的政府没有信心”举行投票。

如果动议获得多数通过,那么14天的倒计时就将开始,其间将有可能成立另一个政府。

如果能成立的话,就需要得到下议院的批准;但如果不能,就需要举行选举。

资料图: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延伸阅读】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出席法恩伯勒航空展

7月16日,英国皇家空军“红箭”特技飞行表演队在法恩伯勒航空展上表演。2018年法恩伯勒航空展于7月16日至22日在英国法恩伯勒举行。新华社/路透

7月16日,英国皇家空军“红箭”特技飞行表演队在法恩伯勒航空展上表演。2018年法恩伯勒航空展于7月16日至22日在英国法恩伯勒举行。新华社/路透

7月16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准备在法恩伯勒航空展上发表讲话。2018年法恩伯勒航空展于7月16日至22日在英国法恩伯勒举行。新华社/路透

7月16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中)出席法恩伯勒航空展。2018年法恩伯勒航空展于7月16日至22日在英国法恩伯勒举行。新华社/法新

7月16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中)出席法恩伯勒航空展。2018年法恩伯勒航空展于7月16日至22日在英国法恩伯勒举行。新华社/路透

7月16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右)出席法恩伯勒航空展。2018年法恩伯勒航空展于7月16日至22日在英国法恩伯勒举行。新华社/路透

7月16日,人们在英国法恩伯勒航空展上观看飞行表演。2018年法恩伯勒航空展于7月16日至22日在英国法恩伯勒举行。新华社/美联

(2018-07-18 07:53:0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