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便利店崛起总数破十万 日媒:创造力超过日本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中国便利店迅速崛起总数破十万家 日媒:创造力超过日本

参考消息网9月18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的便利店数量已经突破十万家,这一数字是日本的两倍。约有超过70家公司加入了便利店市场激战,运用人工智能和人脸识别技术的无人店铺竞争激烈。但是随着收入的增长,消费者早已见多识广,新奇(服务)已经不再是制胜法宝。通过学习有半个世纪历史的日本便利店的经验、采取扩大商品针对性等措施,各家公司也在努力避免被淘汰的命运。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16日报道,5月底召开的2018中国便利店大会上,一位新兴便利店企业负责人向在场人士展示使用人工智能和人脸识别等最新技术的无人便利店。

报道称,“无人”和“人工智能”等时髦关键词为新兴连锁行业赢得了众多投资基金的支持。凭借资金实力,无人便利店在中国迅速崛起。

2017年10月,“简24”在上海开设了第一家分店。消费者在进入店铺前需要在支付宝手机客户端等结算系统登录自己的面部信息,之后刷脸进店。店内摄像头识别出消费者选购的商品后,在出店前再次刷脸完成支付。

报道称,无人技术在苦于人工成本上升和人手短缺的日本也得到了高度关注。中国在无人便利店方面走在了日本前面,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