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经济比奥巴马任内更好?外媒列举4点打脸小特朗普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经济比奥巴马任内更好?海外媒体列举4点“打脸”小特朗普

参考消息网9月17日报道 台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向吹嘘他的减税政策及法规松绑促进了美国经济的强大,他的大儿子小唐纳德·特朗普15日再次向媒体强调,父亲修补了美国经济,这是前总统奥巴马做不到的事。不过特朗普上任后美国经济真的变得更好?海外媒体从经济成长、就业率、企业信心程度,以及资本支出等四个角度一一打脸。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9月16日报道,特朗普长子小唐纳德周末公然向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呛声,说父亲刺激美国经济成长,做到了奥巴马任期内做不到的事。小唐纳德15日接受美国媒体布赖特巴特新闻网访问,表示奥巴马对美国经济及外交政策毫无贡献,其所作所为只会把美国置于险境。

小唐纳德指出,奥巴马总是吹嘘他的税改政策奏效,在过去两年激励美国经济成长,“但这根本是天大的笑话,因为他的那些措施根本没用,反而让美国经济陷入谷底、停滞不前”,“我父亲上台后才真正重振消费者信心。”

报道称,小唐纳德此番言论与他父亲如出一辙,10日特朗普也在推特发文,赞美自己推动的减税政策及松绑法规为美国经济点燃引擎,“如果当年换作是希拉里当选总统,美国经济可能会倒退4%,而不是成长4%。”

报道指出,不过特朗普父子的言论并不受主流媒体欢迎,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CBS News)11日刊出文章,从四个角度比较奥巴马、特朗普主政时期的经济数据。

第一,特朗普大张旗鼓表示美国第二季经济增长率4.2%高于失业率3.9%,是过去百年来首次见到经济增长率优于失业率的表现,不过CBS更正,2006年第一季美国经济增速就曾达5.4%,优于当时4.7%失业率;另外自二战以来,经济成长数据也曾多次优于失业率表现。

第二,特朗普总是说自他当选以来,美国经济开始扶摇直上,不过实际上,不论是就业或是经济成长,特朗普任内这些数据表现并没有和奥巴马主政时期有很大不同,就连上季经济成长率达4.2%,这个数字在奥巴马执政八年期间就出现过四次。

第三,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哈西特指出中小企业的信心程度是近35年来最高,不过CBS认为企业信心程度提升并没有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或促使企业增加开支,尤其数据显示中小企业过去一年新聘人员速度反而趋缓。

第四,哈西特称特朗普政策刺激了企业资本支出,然而事实是企业增加支出与近年油价下跌有很大关系,尤其油价自2014、2015年的每桶100美元大幅下滑至30美元,间接鼓励企业在其他机器设备上面增加支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