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瑞典前首相:叙利亚内战渐近尾声,另一场危机可能正在逼近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瑞典前首相:叙利亚内战渐近尾声,另一场危机可能正在逼近


当地时间2018年9月6日,叙利亚伊德利卜,叙利亚政府军炮轰反对派控制的伊德利卜省南部边缘的Al-Tamanah镇。视觉中国 图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说担心逃离叙利亚大屠杀的该国数百万难民的命运。在最近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举行的一次会晤中,普京表示希望欧盟能协助重建叙利亚,以便流离失所的叙利亚民众能开始重返家园。
可以肯定,既然巴沙尔·阿萨德已经夺回了该国的绝大部分领土,叙利亚的内战正在逐步终结。但这样的结果并不是注定会发生。恰恰相反,叙利亚军队曾在某一时刻非常接近于崩溃。在由伊朗支持的民兵和俄罗斯空中支援的关键协助下,阿萨德得以成功扭转局面。
与此同时,美国建立“温和”武装反对派的努力收效甚微,除了导致库尔德工人党(PKK)的一个分支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YPG)控制了叙利亚北部毗邻土耳其的边界地带。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摧毁努斯拉阵线在伊德利卜省的剩余飞地,并在YPG和阿萨德之间斡旋某种形式的解决方案。
超过半数的叙利亚民众在国内流离失所或被迫逃往邻近的欧洲国家。从住宅到医院的叙利亚绝大部分基础设施都成了一片废墟。而且毋庸置疑,由于冲突的直接影响以及迫使阿萨德同意政治解决(尽管这种努力最终失败)而实施的制裁,叙利亚的经济已经遭到了彻底破坏。过去半个世纪以来,没有哪个国家在人类生命和物质破坏方面付出了如此沉重的代价。
对重建叙利亚费用的估算差别很大。尽管2017年世界银行的一项研究将重建代价确定为2250亿美元左右,但最近的评估显示重建总成本接近4000亿美元;还有人预计重建总费用将接近万亿美元。而这场战争的人文成本甚至还没有计算。
普京发动欧洲魅力攻势已经明确显示俄罗斯无意为重建开销的哪怕一小部分买单。美国也没有表现出很强的协助意愿。就在不久前,特朗普政府取消了2.3亿美元的重建基金,这笔资金原本用于拉卡和其他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解放出来的地区的重建。美国现在希望沙特阿拉伯能够为此买单。此举究竟明智与否现在还根本看不出来。
因为美国的退缩,普京为什么突然希望与欧洲人谈论叙利亚难民的困境原因已经非常明显:现在他希望欧洲拯救阿萨德。
但目前尚不清楚阿萨德对流离失所的叙利亚民众回国的态度。如果说他有什么意图,他似乎准备利用这种现状重新塑造该国的民族和政治构成,从而创造更加安全的环境。因此,一项新法案限定难民必须在短短一年内返回,以便在被政府没收前重新取回自己的财产;还有其他规定似乎旨在允许叙利亚当局拒绝他们不喜欢的任何人重新进入叙利亚边界。
此外,阿萨德已经明确表示不欢迎欧洲企业协助参与重建,因为俄罗斯企业应当拥有重建优先权。欧洲人向愿意并有能力返回祖国的个人和家庭提供直接财政援助似乎是更加可行的方案。
与此同时,在政府与反对派达成可靠的政治解决方案之前,欧盟或许不会取消制裁。问题在于这样一种解决方案是否可能实现。
阿萨德现在管理的国家似乎是一片狼藉。即使枪声陷入沉寂,他的政府也不会太安全。他若无法重振叙利亚经济将暴露他的弱点。欧洲为叙利亚提供援助必须等待真正的政治解决方案。
(作者系瑞典前首相兼外交部长)
Copyright: Project Syndicate, 2018.
www.project-syndicate.org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