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结合北京实际学习宣传贯彻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千龙网

关注

蔡奇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强调

结合北京实际学习宣传贯彻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陈吉宁李伟吉林参加

9月4日,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邀请中央纪委委员、国家监察委委员卢希围绕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参加学习。

卢希从《条例》修订的背景及必要性、重点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解读。

市领导们紧密结合市委中心工作和分管工作,热烈交流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新修订的《条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两个坚决维护”上升为党的政治纪律,体现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扎紧笼子,实现了制度的与时俱进。大家表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认真学习贯彻《条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绝对忠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蔡奇指出,《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总结提炼为党规党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的坚定决心和政治担当,向全党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刻领会党中央修订纪律处分条例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蔡奇强调,《条例》充分体现了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条例》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彰显了纪律建设的鲜明政治性。要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条例》按照新时代新要求,增加了许多体现时代特征的新规定。要紧密结合北京实际,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加大纪律监督力度,更好推动首都新发展。《条例》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新型违纪行为,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的篱笆。要认真抓好学习宣传教育,使广大党员更好地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条例》注重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放大”了党纪之严,彰显了国法之威。要坚持纪严于法、纪法协同,汇聚起反腐败斗争的强大合力。

蔡奇强调,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首善标准抓好《条例》的贯彻实施。要组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讨论,对照《条例》进行警示教育,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巩固发展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常态化效果。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强党员纪律教育,将党规党纪深深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各级巡视巡察机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执行《条例》情况纳入巡视巡察和派驻监督重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自觉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记者 徐飞鹏 马楠)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