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科研诚信再次引发学术界思考

新华日报

关注

原标题:科研诚信再次引发学术界思考


撤稿论文调查结果公布

学术界

持续两年多的韩春雨撤稿论文事件尘埃落定。8月31日,河北科技大学官网刊发了《学校公布韩春雨团队撤稿论文的调查和处理结果》,称“撤稿论文已不再具备重新发表的基础,未发现韩春雨团队有主观造假情况”,并已撤回其荣誉称号及相关科研经费和奖励,个别社会任职正在按法定程序办理。该事件处理结果的公布再次引发学术圈有关科研诚信的深层次思考。

“韩春雨论文调查是中国学术生态发展的重要事件,它对我国科研诚信建设具有积极意义。”科技日报就此发表评论员文章《科研诚信建设永远在路上》,文章认为,“学术争论本来是学术界最常见的事情,已有非常成熟的处理方式,但韩春雨团队的实验是否符合科学规范引发了更大风波,其科研诚信面临严肃考问。”

论文撤稿后,河北科技大学按照国际惯例,从学术和行政两条线对韩春雨事件展开了全面的调查,核查了该论文涉及的全部原始实验资料,并委托第三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重复验证实验。上述文章认为,“此次调查对我国科研诚信建设在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方面的完善具有积极意义。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我们对类似引起广泛质疑的争议性事件,将启动严肃的遵循科学规律的调查;我们不仅关注过程更注重结果,以消除公众‘会不会又不了了之’的疑虑。”

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从完善科研诚信管理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加强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进一步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化建设、严肃查处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等方面,为进一步推动科研诚信建设指明了方向。“比较2009年的《关于加强我国科研诚信建设的意见》,文件在权威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等方面都大为提高,为当前建设科学规范、激励有效、惩处有力的科研诚信制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王扬宗教授在其文章《后学院科学时代:科研诚信建设如何发力》中写道。

面对科研诚信危机,如何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科研诚信建设新格局,王扬宗认为,在后学院科学时代,首先要做的是加强制度建设,并进一步凸显科学共同体在科研诚信建设方面的主体作用。“当前迫切需要推进和深化科技社团改革和现代科研院所制度建设。首先要明确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边界,减少行政干预,推进科技社团的自治建设,明确其主体责任,从而释放活力,激发动力,加强自律。其次要切实推进现代科研院所制度建设,真正解决行政权力独大的问题,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此外,还要解放思想、广开言路,为普通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多的发声平台,扩大负责任的学术监督的渠道。”

本报记者 蔡姝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