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服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北京志愿者准备好了

北京青年报

关注

标题: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召开 2500余名志愿者全部到岗 服务峰会 北京志愿者准备好了!

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团市委获悉,峰会期间,来自北京32所高校和部分国有企业的共计2500余名志愿者将以饱满的热情,为来自远方的宾客提供最优质的志愿服务。目前,经过通用、专业和岗位三个板块的培训,志愿者已全部到岗开始工作。

四海求贤

志愿者构成兼顾代表性和专业性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大学生志愿者的选拔标准高,从北京32所高校和部分国有企业招募选拔出的2500余名志愿者兼具代表性和专业性。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志愿北京”平台实名注册志愿者;具备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经历,至少参加过一次市级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等都是招募选拔的硬指标。

考虑到参会的部分非洲来宾习惯使用法语,本次峰会对志愿者的语言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英语及其他小语种外,招募过程中还特别加强了对法语能力的考察,部分入选志愿者达到法语专业八级水平。

来自对外经贸大学外语学院法语专业研究生一年级的由盛嵩,就是一位有着法语专八水平的志愿者。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国际会议的志愿者服务,“我的服务岗位在新闻中心的咨询台,每天将会面对大量的外国记者。我对自己的专业能力有信心,我已经准备好了!”接到志愿服务任务后,由盛嵩就开始加强法语听力练习。“非法国法语区的发音和法国的发音有些许不同,我得尽快熟悉语境,功夫下到了,自然就能快速分辨出差别。”由盛嵩说。

集结培训

涉及背景知识、礼仪多方面

据介绍,为确保顺利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在峰会前,团市委成立了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组”,即:办公室、国会中心组、注册组、新闻组、礼宾组和接待组。各组别的志愿者们将在峰会前后,承担起峰会参会人员的前台注册、现场入口引导、媒体会议采访服务、机场接待、停车场语言服务等多项任务。

据了解,志愿者们于8月中下旬就开始集结并投入到了紧张的培训当中。本次培训分为通用、专业和岗位培训三个板块,涉及中非合作论坛相关背景知识介绍、志愿服务礼仪、涉外宗教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与北京文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多个方面。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峰会志愿服务主要面向非洲国家,本次礼仪培训更加切合了非洲国家礼仪文化习惯。

接力传承

90后、00后志愿者将同台展风采

2500人的志愿者队伍,首都大学生成了绝对的主力,他们中有经验丰富的90后志愿者,还有大学的新生力量00后志愿者。本次中非论坛北京峰会他们将携手同台,一展志愿风采。

首都师范大学本次有80名志愿者在注册中心参与志愿服务工作。领队刘芊麟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6月初,接到团市委招募中非论坛北京峰会服务志愿者的消息后,学校里掀起了报名的小高潮。经过院系的初筛,最终提交到校团委的报名人数就超过了300人,又经过几轮的严格筛选,最终80位同学光荣地成为了这次峰会的志愿者。

据了解,首都师范大学的志愿者中有参加过2014年北京APEC会议、2017年北京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大”志愿者,也有2001年出生的00后“小”志愿者。“有经验丰富的师姐在场,我们的志愿者心里特别踏实。他们传授的服务技巧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接力传承就这样开始了。”刘芊麟说。

北京理工大学的志愿者表示,如果说本次峰会是一台精密的仪器,每一位志愿者就是一个个齿轮。每一名志愿者的力量虽然有限,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期待在峰会期间,志愿者们用更高质量的服务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年志愿者的风采。

青讯

57855名团员志愿者完成现场报到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团市委获悉,来自国企、机关系统组织和东城、西城、大兴等团组织的57855名团员奔赴全市5883个社区(村),以志愿者的身份完成现场报到。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些团员除了要完成统一的扫描二维码加入社区志愿服务团队,还要再次扫描该社区微信群二维码进入微信群。各团区委对现场报到的环节和流程进行了完善和创新,营造了欢迎团员志愿者报到的良好氛围。很多社区都在社区公告栏和电子屏上打出“欢迎团员回家”的字幕,并在现场悬挂团旗,让团员在入团多年之后重新感受到浓浓的团情团缘。部分团组织以组织的形式到社区(村)报到,与社区(村)团组织负责人进行了密切交流,为后续开展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为确保现场报到有序进行,团市委书记会驻点分管书记带头、全体驻点干部都到社区完成现场报到,参与、指导、推动和督促驻点街道社区现场报到工作;建立到岗点名机制,对所有社区(村)相关干部在岗情况进行排查,确保人员到位在岗。

据了解,推动全市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将分为四个批次来推动,第一批次主要为机关、企业战线、部分高校和东城、西城、大兴三个区;第二批次主要为三个试点区外的其他团区委和行业团工委;第三批次为大学战线集中推动团员注册为志愿者工作,主要是高校以院系团组织为单位,以组织对组织的方式一对一地与街道(乡镇)团(工)委进行结对开展;第四批次集中推动主要为中学系统团员注册为志愿者工作。

“电力爱心教室”落户国际青年营密云营地

本报讯(记者  解丽)8月29日,由国网北京电力捐建的第五所实体化“电力爱心教室”,在北京国际青年营密云营地正式启用。“电力爱心教室”是国网北京电力在远郊区建设的第一所实体化教室,也是全国首个营地式“电力爱心教室”。

“电力报修服务电话是什么?”“家里的电器突然起火冒烟首先应该怎么做”……参加户外拓展项目的小学生们一边在指压板上跳着绳、跑着步一边回答着教练提出的电力问题,回答正确即可通往下一关卡。“设置这个互动项目,可以让小朋友们通过闯关游戏的形式,加深对日常安全用电常识的了解,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北京国际青年营密云营地负责人周旭介绍说。

“电力爱心教室”内,“互联网+”板块通过视频讲解、模拟机演示的形式,直观展示了互联网+营销服务的全新智能用电体验;“全球能源互联网”展示板块讲述的风力、水力发电及全球互联网等知识,引起了学生们极大的兴趣;在试验教室,安全用电讲座、电力积木拼装游戏等让学生们更深刻地了解电力知识。

据国网北京电力公益活动负责人李超介绍,从2014年起,在北京市青少年基金会、北京市教委的支持下,先后捐建了5所实体化“电力爱心教室”,为所在地区青少年服务,为各区32所有意愿的小学(社区)开展“电力爱心教室”挂牌服务,定期开展各项公益活动。经不完全统计,累计服务中小学生、社区居民3.5万人次。(王薇 刘婧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