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伊朗外长:我很失望 美国得了“制裁上瘾”的病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伊朗外长:美国得了“制裁上瘾”的病

[编译/观察者网 谷智轩]8月19日,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在德黑兰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专访时表示,美国得了一种“制裁上瘾”的病。

据CNN今日报道,扎里夫在采访中说,“我相信美国有一种病,就是对制裁上瘾。”他还补充道,“即使在奥巴马政府执政期间,美国也是把重点放在维持制裁上,而不是履行解除制裁的义务。”

扎里夫在采访中明确表示,尽管特朗普政府谴责伊核协议,但他仍相信该协议是可以恢复的。

2015年7月14日,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俄美英中法德)就多年未决的伊朗核问题达成了历史性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伊核协议)。伊朗以履行协议换取联合国安理会、美国和欧盟解除经济和金融制裁。协议于2016年1月16日生效。

今年5月,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将重启对伊朗的制裁。

CNN报道称,扎里夫感到非常失望,因为美国没有意识到,制裁对于改变伊朗的政治局面并没有作用。

“我们以为美国已经了解到,至少就伊朗而言,虽然制裁确实会造成经济困难,但不会产生他们想要的政治结果。我本认为美国人已经吸取了教训,但不幸的是我错了,”他说。

据路透社8月20日消息,伊朗方面今天敦促欧洲加紧努力,以挽救伊核协议。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塞米(Bahram Qasemi)在国家电视台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洲人和其他签署方一直试图挽救该协议……但这个过程一直很缓慢,需要加快进度。伊朗主要依靠自己的能力来克服美国的新制裁。”

消息称,欧洲国家一直在努力确保伊朗获得足够的经济利益,以说服该国留在伊核协议中。

“美国想重施故伎”

上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成立高层级的“伊朗行动小组”(Iran Action Group),将对德黑兰政府进行“最大施压”,并制裁与伊朗有贸易往来的其他国家。

对此,扎里夫19日在推特上回应道,“65年前的今天,美国推翻了由摩萨台博士领导的民选民主政府,在接下来的25年里恢复了独裁,并压迫伊朗人民。如今,一个‘行动小组’指望通过压力、不实信息和煽动来做同样的事情。决不能让他们再次得逞。”

1953年8月19日,美国和英国的情报机关策动推翻伊朗帝国民选首相穆罕默德•摩萨台(Mohammad Mosaddegh)的政变,中情局代号为阿贾克斯行动(Operation Ajax)。政变使沙阿(伊朗君主的称号)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Mohammad Reza Pahlavi)由立宪君主变成倚赖美国支持在位的当权人物,直至1979年2月被推翻。

“我认为,美国政府仍然相信,他们还在与1953年政变后在伊朗建立的政府打交道,”扎里夫说,“美国必须清醒过来并认清事实。”

“不想重新讨论伊核协议”

CNN报道称,在采访的大部分时间里,扎里夫似乎对未来与特朗普政府进行谈判的可能性不以为然,但他对伊核协议的恢复存有希望。他说,来自欧洲盟国的压力可能会说服特朗普改变主意。他还指责称,美国在“霸凌”伊核协议的欧洲签署国。

“我们不想重新讨论那项核协议,”扎里夫说,“我们希望美国履行该协议。如今,连美国最亲密的盟友都在抵制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当被问及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会否像普京金正恩一样,与特朗普进行“一对一会谈”时,扎里夫表示,这首先取决于伊核协议能否能到尊重。他说,“(之前的核协议)是检验我们能否信任美国的试金石。”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8月6日,白宫发表声明称,美国将于7日对伊朗金融、金属、矿产、汽车等一系列非能源领域实施制裁。更加严厉的下一轮制裁将于11月5日重启,及伊朗港口运营商,能源、航运和造船行业;石油类交易;外国金融机构与伊朗央行交易。

外界认为,特朗普一直想与伊朗当局重新谈判,以达成一份新的核协议。

在被CNN记者问到是否可能与特朗普签署一份持久的协议时,扎里夫回答,“这取决于特朗普总统——他是否想让我们相信他是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现在,如果我们花时间和他签一个新的协议,那能维持到什么时候呢?到他任期结束?还是到他签完转身离开的那一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