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媒体:美军青睐小当量核武器 半只脚踏进核战门槛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最危险核弹”!美军青睐小当量核武器 半只脚踏进核战门槛

8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而其中关于升级核力量的表述则引发广泛关注,美国打算斥资240亿美元升级其三位一体核力量,其中6500万美元将用于“研发新的小当量核弹头”。

6500万美元相较于7170亿美元的军费,以及升级核力量花费的240亿美元,是不值一提的“小数目”。但是美国近些年对于小当量核弹的青睐引发了广泛的担忧,大量更具“适用性”的小当量核弹势必大幅降低核战争的门槛。

五角大楼已经谋划放宽对敌人发动核打击的条件,它们包括“对导致大量伤亡的非核袭击或对居民生活保障、指挥及核武器控制设施的袭击实施反击”,几乎是“以核弹应万变”。“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就批评,特朗普给五角大楼开了一张“空白支票”。

其实自从2018年2月2日《核态势评估报告》公布之后,美国通过强调发展所谓“战术”组成部分来推进其核武库建设的意图就已经非常明显了。

例如近些年出镜率很高的B-61核重力炸弹的最新改型B61-12,其已经完成F-15、F-16以及B-2的投掷测试,如果一切顺利将从2020年开始投入量产。B61-12与“前辈”不同,该型炸弹将去掉降落伞,出现新的尾部,采用能增加精度的惯性制导系统。

B61-12的最大当量为5万吨,但是其爆炸威力可以通过当量调节系统,用电子化手段进行下调。所以美军评价其可让“核攻击变得更清洁”。精确度与低当量相结合使得B61-12核弹成为美国武器库中最具适用性的核弹。B61-12也因此被称为美国核武库中“最危险的核弹”。

而考虑到B61-12可由美国第五代战机F-35携带,且这些弹药将在“本世纪20年代初”部署于欧洲,B61-12的量产计划也被塔斯社评论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北约最大规模的核升级。

B61-12需要战机携带,尽管F-35以及B-2拥有卓越的隐身性能,但是在面对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系统时仍难保万全,另外战术飞机在外国基地也会面临很多的实战限制(尤其是核攻击)。

所以美国也在考虑从潜艇入手,发展两种所谓的“非战略”核打击方案。一种是给现有的潜射弹道导弹换装战术核弹头旨在降低其爆炸强度,另外一种长期的方案就是发展新型强度有限的核弹头巡航导弹。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所提的小当量核弹头极有可能就是为潜射巡航导弹所准备的。

与B61-12相比,潜射核弹头巡航导弹以及弹道导弹引发核战争的风险有过之而无不及,毕竟在导弹击中目标之前,神经敏感的对手们并不清楚它是常规弹头还是核弹头,或者是5万吨当量核弹头还是500万吨当量核弹头。

美国《国家利益》曾将特朗普政府扩充核武库的构想,与冷战时期美国的“有限核战争”理论做对比。现实情况是,计划“有限”使用核武器只是一种危险的幻想。对别人使用的核武器哪怕当量再小,那也是核武器。特别是与中俄等核国家打一场“有限核战争”,几乎可以肯定会遭到报复性核反击。

里根政府曾在1983年启动一次战争推演,测试“有限核战争理论”,推演模拟北约军队向苏联目标发动有限核打击,以回应其常规武力挑衅。扮演苏联的部队没有退缩,而是变本加厉对美国发动大规模核打击,美国也针锋相对奋起反击。军演结束后的战果推演估计,大约5亿人会在核战中死亡,北约不复存在。

特朗普的核政策调整,也是寄望“以可靠的方式预防得到核武器支持的侵犯风险,也要威慑靠非核战略侵犯”,几乎就是一个现代版的“有限核战争理论”,如果付诸于战争实践,里根政府做过的战争推演有可能在30多年后成为现实——以低当量核武器为起始,世界在核大战中万劫不复。

正如美国《国家利益》评论,今天美国不需要一个上世界50年代的核武库,那些“可使用”的核武器就应该留在历史的垃圾堆里。(文/董磊)

加载中...